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中共中央决定:刘奇葆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2006-06-30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讯 6月2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在南宁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受中央领导同志的委派,宣布了中央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作重要讲话。曹伯纯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刘奇葆、陆兵同志分别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郭声琨、马铁山、李纪恒,自治区党委常委刘良凯、彭祖意、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陈际瓦、马飚等出席会议。

    李智勇首先宣布了中共中央的决定:刘奇葆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同志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

    李智勇指出,这次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的变动,是中央根据工作需要,慎重研究决定的。

    李智勇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大西南,是我国西部地区惟一沿海的省份。八桂大地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人民勤劳智慧,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中央对广西的发展历来十分重视并寄予厚望。近些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以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主线,加快推进工业兴桂,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努力扶持强优企业,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业基地和工业园区建设,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制约因素,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力推进广西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十五”期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得到加强,龙滩水电站、百色水利枢纽、洛湛铁路广西段、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华银氧化铝一期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沿海炼油、林浆纸等重点产业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国际国内区域合作方面取得新成效,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自治区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带头改进作风,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为全区干部做出了榜样。区党委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执政为民,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当前,全区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是广西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李智勇对曹伯纯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伯纯同志自1997年从辽宁省委副书记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九年时间,团结带领一班人,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中央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伯纯同志政治上坚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重视理论学习,知识面较宽,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丰富,对党务工作和经济工作都比较熟悉。组织领导能力和宏观决策能力较强,思维敏捷,思路清晰,看问题有深度,工作有魄力,处理问题果断。提出并组织实施“三大战略、六大突破”,“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人才强桂战略,努力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使全区经济社会步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有了良好的开端。重视党的建设,坚持“两手抓”。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得到加强。重视反腐败源头治理,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干部队伍风气明显好转。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于开展批评,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自治区党委核心作用发挥得比较好,几大班子之间团结协调。伯纯同志事业心、责任感强,作风深入。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人民群众、困难企业、军转干部、下岗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伯纯同志熟悉广西,热爱广西,对广西这片土地和这里的各族干部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伯纯同志在广西工作九年时间,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中央是充分肯定的,广西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李智勇说,对刘奇葆同志大家都比较熟悉。奇葆同志2000年9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是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奇葆同志政治素质好,政治敏锐性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部署态度坚决。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强,工作思路清晰,讲究工作方法,能够抓住重点。考虑问题周到细致,处事稳妥。到广西工作以来,注重调查研究,对广西的区情和干部情况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对分管的各项工作抓得比较紧,在干部工作中坚持原则,坚持按程序办事,注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奇葆同志思想解放,有开拓创新精神,善于从宏观上研究和观察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视人才引进,建设人才“小高地”,取得较好效果。奇葆同志事业心强,勤奋敬业,工作扎实。有大局意识,积极配合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开展工作,自觉维护班子团结,注意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为人正派,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要求自己比较严格。中央认为,刘奇葆同志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是合适的。相信刘奇葆同志一定会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自治区党委一班人,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推动广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李智勇说,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变动,是全区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干部群众都很关注。实现顺利交接和工作平稳过渡,对于继续保持全区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十分重要。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党性原则,全面正确地理解中央的决定,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中央决定精神,实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顺利交接和工作的平稳过渡,巩固和发展全区团结稳定的大局,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把广西的事情办得更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区人民满意。

    刘奇葆在会上讲话表示,完全服从中央的决定。他说,中央决定让我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这是中央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衷心感谢党对我多年的教育和培养。面对这样的重任,惟有以勤补拙、尽心尽力,依靠集体、尽职尽责,不辜负中央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伯纯同志政治上强,思想解放,领导经验丰富,抓工作有魄力、有重点、有办法,作风扎实,关心群众,为人坦诚。伯纯同志在广西工作九年,为广西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广西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我们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广西人民不会忘记。

    刘奇葆说,我到广西六年来,和同志们一起投身于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亲眼目睹了广西这块热土上所发生的喜人变化,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我认为自己已经是一个广西人,我热爱广西这个神奇美丽而充满希望的地方,我将一如既往地把自己的热情、才智奉献给广西人民。

    刘奇葆指出,在中央和历届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广西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广西当前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发展的压力仍然很大。我们需要继续艰难爬坡,打好基础,加快发展。“十一五”将是广西的一个关键发展时期,要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建设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广西,需要全区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继续付出艰苦的努力。

    刘奇葆提出,一要高举旗帜,保持一致。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中央政令在广西畅通,确保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稳定。二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广西正面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区、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等一系列发展机遇。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增强抢抓机遇的能力,敏锐地发现机遇,果断地抓住机遇,创造性地用好机遇,把机遇变成推动广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果。三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求真务实、奋力爬坡的作风,坚持办实事、想实招、求实效,清简务本、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多干群众最急需的事,多干多数人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有利于发展的事。四要群策群力,团结奋进。广西的事情要靠大家来办,广西的发展要靠大家来干。全区各民族人民的坚强团结,全体党员干部的坚强团结,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基础上的党内外的坚强团结,是我们办好广西事情的重要保证。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向基层群众学习,向专家里手学习,向党外人士学习,向老同志学习,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努力营造生动活泼、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营造勤于思考、敢于干事的良好氛围,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刘奇葆强调,当前,广西形势很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境安宁,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全区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既要齐心协力,又要搞好接力,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进行。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这些年来,自治区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