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专家学者齐聚上林县共话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与精准扶贫工作

2019-10-29 09:59:00 作者:黄富强 通讯员 覃民昌 韦立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五年医改打造健康扶贫“上林样板”
专家学者齐聚上林县共话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与精准扶贫工作
 
  10月26日,由民建中央人口和医药卫生委员会、民建广西区委主办的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五周年暨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广西上林县召开。来自国家卫健委、中国社科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西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与精准扶贫工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自2014年10月启动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以来,上林县勇于担当、锐意改革,以健康扶贫为主线,有条不紊将医改工作深入推进,开创了“群众受益、网底夯实、乡镇发展、县级提升、多方共赢”的“上林样板”,为我区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上林经验”先后被写入广西“十三五规划”和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会议前,与会代表先后深入上林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以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实地考察上林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与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上林县在医改和健康扶贫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就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钱学明在讲话中提出,要充分用好网络技术,加快远程诊疗系统建设,通过与高水平医院、医护人员建立联系和交流,增强能力,提高效率;加强管理,节约成本,多从减轻群众自费开支负担、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努力推动农村地区医养结合,解决好养老问题;充分运用“移动诊疗车”,组织医生上山进村开展精准医疗服务,对山区患有长期病、慢性病的群众实现精准诊疗,提高他们的健康生活质量,尽力避免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民建中央办公厅,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自治区卫健委、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民建广西区委及南宁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黄富强 通讯员 覃民昌 韦立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