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建立海洋科研重点实验室势在必行

2006-06-29 00:00:00  
【字体:

    “您提出的建议很好,广西确有必要尽快建立海洋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广西海洋资源丰富,依靠科技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大有作为。”这是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科技厅、财政厅、编制办等单位对一份委员提案的肯定与答复。
    是一份什么样的提案同时得到这些部门的肯定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提案人——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主任范航清博士。
    海洋科技力量和装备不能满足发展需要

    范航清博士是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环境基金红树林项目中国首席专家、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主任。1990年,读完海洋高等植物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的范航清,放弃被母校厦门大学邀请留校任教的机会,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于1991年踏上通往壮乡广西的路途。这位异乡人从此在广西海洋研究所扎下了根,与海洋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采访中,范航清坦言:广西作为一个沿海省(区),如果没有一个具有相当水平的海洋科学综合研究单位作为长期稳定的技术依托和人才支持,海洋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开发、环境生态的维护与恢复、先进理念与技术的引进、消化与再创新、人才的培养等必将受到明显的影响。这正是他提出《建立“广西海洋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为环北部湾海洋经济的崛起服务》这一份提案的初衷。    
    范航清说,海洋和沿海是广西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资源,自治区党委、政府已清晰认识到海洋在广西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提出了构建“环北部湾经济圈”和发展“沿海城市群”的战略思想。国家发展的战略和广西沿海经济大发展的形势对广西海洋的合理利用、有效管理和科学技术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但目前广西现有的海洋科技力量和装备还不能满足这一需要。由于多方面的原因,15年来尤其是近10年来广西海洋科研仪器设备简陋、资金投入不足。广西海洋研究所用于科学研究的仪器设备大部分为上个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产品,其中40%的仪器设备已经老化,不能运转或达不到科研的要求。 范航清举例说,原来环北部湾沿海地区只有广西拥有综合性的海洋研究所,如今广东在湛江成立了海洋大学,海南成立了海洋科学研究院。广西海洋公益性科研仪器设备的极其简陋,使广西的海洋科研事业与其它沿海省份的差距不断拉大。 
   
    建议建立“广西海洋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 ”
   
    范航清认为,仪器设备和工作条件的落后已成为制约广西海洋科学与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他在提案中建议,在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广西海洋环境与滨海湿地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广西海洋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议:修建和配套现代化的海洋科研与交流培训综合大楼;配备必需的海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增加人员,引进人才,增强现有的学科力量;创建包括海洋经济与策划、海洋有害生物与防治、海洋污染与降解、海洋空间数据分析与决策、海洋生物有益基因挖掘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室。
    范航清的设想是,重点实验室将围绕广西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工作,重点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重建、海洋资源的合理利用、可持续的生产模式。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带动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科研手段的提高,使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广西海洋环境与滨海湿地研究中心)成为北部湾地区海洋科学研究、咨询和服务的重要机构,成为广西培养海洋研究与高级管理人才的基地,以及我国和东盟海洋科学研究、交流培训的前沿阵地。
   
    “提案答复我很满意,广西很重视科研项目的开发”
   
    从3月初开始,范航清就陆续收到了自治区科技厅、编制办、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的答复。“我们认为,该提案很好,从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实的科学支撑与服务出发,借鉴世界和我国沿海地区的先进经验,广西确有必要尽快建立海洋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这是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答复。自治区科技厅在答复中提出:“我区海洋资源丰富,依靠科技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大有作为,建立广西海洋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很好。”自治区财政厅在答复中提到:“为加强我区海洋科学研究,充分发挥我区海洋资源优势,我厅非常支持在整合海洋科技资源并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组建一个开放的海洋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
    范航清说,提案得到答复后,广西科学院领导也非常重视,先后召开两次会议,研究如何提出建立“广西海洋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可行性报告送有关部门。
    “提出提案前,我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部门的重视与肯定,广西对科研项目的开发很重视,我感到非常满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范航清表达了他的心声。他同时希望“广西海洋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能尽快建立起来。

(广西政协报报道 记者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