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在南宁市举行 推进经济合作

2006-06-29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覃世默 李石伦)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的重头戏——2006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6月27日上午在南宁隆重举行。自治区主席陆兵在致辞中指出,广西愿意与台湾在农业、现代物流业、旅游业、矿产资源开发和优势产业等方面努力拓展合作共建,着力提升合作水平,以经贸合作的新形象推动两岸产业共同市场建设。

    论坛开幕式由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主持。

6月27日上午,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在南宁开幕。记者刘宇 摄

自治区主席陆兵、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等领导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各位嘉宾、学者以轻松而富有建设性的态度共商桂台合作大计。记者刘宇 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出席开幕式。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

    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凤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文学,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王跃飞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英九、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王金平为论坛开幕发来贺电。

    陆兵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推动两岸产业共同市场建设,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本次论坛认真总结两岸经贸合作的新成果,积极倡导深化两岸经贸合作的新机制,努力推进两岸产业共同市场建设的新路径,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的理论和实践推向一个新水平。广西是连接中国与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作为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桥梁,推进中国东盟开放的重要平台,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在推进两岸产业共同市场建设中将发挥积极的作用。目前桂台两地经贸合作的发展势头很好,此次论坛将为深化桂台合作搭起新的平台,广西愿意与台湾努力拓展合作共建,着力提升合作水平,以经贸合作的新形象推动两岸产业共同市场建设。

    陆兵建议,桂台两地应加强农业、现代物流业、旅游业、矿产资源开发和优势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农业方面,合作开发农业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优势种植业和养殖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现代物流业方面,在沿海、沿边、沿交通主干线的南宁市等中心城市合作建设贸易中心和物流设施,大力发展面向东盟与中国的现代物流产业,共同开发物流市场;旅游业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共同开通旅游市场,共同开辟旅游线路,共同推进旅游产品,共同争取把桂林列为两岸直航首飞试点城市,促进双方旅游业发展;矿产资源开发和优势产业方面,加快开发优势矿产资源,发展新的优势产业和自主产业,加快把冶金、汽车、机械、食品、医药等现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强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合作;此外,广西愿与台湾加强房地产、商贸、酒店、信息、文化、娱乐、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开通广阔的市场。

    陆兵最后说,两岸产业共同市场建设需要从理论上深入探讨,更需要在实践中务实推进,桂台两岸合作的深化和实践成果有力地证明了建设两岸产业共同市场是切实可行的,也是大有可为的,希望双方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携手推行,共同把桂台经贸合作推向前进,为两岸产业共同市场建设开辟出一条光明大道。

    王在希在致辞中说,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的重要内容。海峡两岸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两岸的经济合作关系已经形成了互利互惠的格局,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大陆累计批准的台资项目已经有6900多项,合同的台资金额达到940亿美元,实际利用的台资也有420亿美元,两岸贸易的总额累计已经达到5370亿美元,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的来源地。

    王在希指出,广西有非常完备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也有丰富的农业、海洋和旅游资源,桂台发展经济往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根据自身的实际和特点,本着互惠双赢的原则,积极地推动桂台经贸合作交流,台商投资广西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目前台资已经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第二大来源。桂台的农业企业合作发展迅速,旅游方面的合作也在加强,尤其是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开展,桂台两地的农业交流与合作更是展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自2004年开始,南宁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将为桂台两地提升产业水平提供广阔的机遇和平台,同时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包括广西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蕴藏的发展潜力,也将为台湾工商界的朋友们提供巨大的商机和市场。这次论坛将重点探讨借鉴经验,发展新型的农业,深化旅游合作机制,实现桂台两地的双赢,同时还就台商参与广西能源重化工产业的机遇、台资的西进、广西的机遇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

    萧万长在致辞中说,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扮演着非常重要的窗口门户角色,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各界的朋友也很用心地去推进桂台经贸关系发展。在这次论坛期间,国务院相关单位和学术单位的许多专家领导,台湾方面与会的学者、专家还有企业界朋友,就大家共同关心的两岸共同市场前景和桂台经贸关系展望这一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将对两岸共同市场的开展有很大的启发,进而落实成相当多具体可行的政策和合作的计划。

    萧万长表示,未来五年间,将是广西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机遇,来自台湾的企业和专家将与广西共同抓住机遇,创造繁荣与发展,相信两岸经贸合作将是一个互利互惠的格局,两岸共同市场一定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双赢策略。

    据介绍,此次论坛由桂台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及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联合举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业部、国土资源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对外经贸大学的专家学者,台湾工商企业界的知名人士,大陆各地台协会长,广西14个市的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共约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