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产糖量占全国总产量61% 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2006-06-29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牙健红 实习生罗才盛)记者从6月26日召开的全区2005/2006年榨季工作总结暨推进糖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上获悉,刚刚结束的2005/2006榨季,我区糖业经济形势喜人,产量占全国总产量61%,糖业综合效益再创历史最好水平。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出席会议并对促进广西糖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进行了全面部署。

    由于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区糖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的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全区94家糖厂共计入榨甘蔗4332万吨,同比增加152万吨,增长3.6%。本榨季产混和糖537.7万吨,食糖销售377.8万吨,榨季完成工业总产值241亿元,产糖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1%,我区糖业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另据数据显示,本榨季糖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农民种蔗收入达到127亿元,同比增长40亿元,增幅达到46%。全区制糖业实现利税60亿元,糖业综合效益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时企业的规模效益大为提高,全区日榨甘蔗能力由上榨季的39.4万吨提高到本榨季的43万吨。企业的低成本优势更加突出,生产成本每吨比广东、云南低近200元。

    会议对促进我区糖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郭声琨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糖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榨季结束后的空闲时间,围绕生产技术工艺升级和企业循环生产等项目,加大技改投资力度,运用先进技术改进现有的生产工艺设备。通过技术改造增强企业的实力,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以应对来自国际大公司大集团强有力的竞争。同时,要抓紧研究制定糖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杨道喜在会上指出,我区糖业进行新一轮大规模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时机、条件已经成熟,必须抓住机遇,全力推进。在甘蔗种植方面,要突出提高糖料蔗单产和含糖率,推广高产高糖良种面积比重要达到95%以上,新增“吨糖田”7万公顷,制糖工业方面的技术进步要突出工艺改造和综合利用。在流通领域,拟建成全国交易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食糖交易中心,食糖现代物流配送总量达到3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