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为定点帮扶贫困县销售农副产品侧记

2019-10-19 08:06:00 作者: 陶思禄 通讯员 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机关里的“农副产品展销会”
——自治区政协为定点帮扶贫困县销售农副产品侧记
 
 
 
 
 
 
  “八月豆是什么豆?”“是隆林的农家小黄豆,一般在农历八月收割,所以叫八月豆。”
 
  “这个黑糯米好不好吃?”“这是隆林黑米,不是黑糯米。”
 
  “铁皮石斛怎么吃?”“吃法有很多种,可以泡茶、泡酒,也可以煲汤。”
 
  ……
 
  10月17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办公楼一楼大厅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像集市一般热闹。大厅两边摆着两排长桌,桌上摆放着茶叶、核桃、豆类、鲜百合、山茶油、野生蜂蜜等各类农副产品,人们围在桌前询问、议论,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农副产品,用手机扫码支付或埋头填写订单……
 
  咦?自治区政协机关怎么成了“集贸市场”?
 
  原来,这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为了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组织定点帮扶的隆林各族自治县贫困村提供特优农副产品,特意在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举办的一场农副产品展销会。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可根据需要现场购买农副产品,也可现场登记订购,还可根据需要在扶贫日活动后与第一书记联系订购。
 
  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的隆林各族自治县,自然条件恶劣,石漠化面积大,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国家级贫困县、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当天,来自隆林的弄桑、梅达、么窝、大庆4个贫困村和三冲茶叶、红谷集团、金秋农业、红姐特产4家农业企业,都把自家的“网红产品”带到了展销会现场,受到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们的青睐和追捧。
 
  “这是我家自己种的高山百合,可惜只带了4斤样品,根本不够卖。”克长乡大庆村村委会主任李世辉告诉记者,他们村共有30户贫困户种植高山百合,种植面积共100亩左右,他家种了10亩。村里的贫困户都很踊跃参加这次活动,有40多户贫困户提供了野生蜂蜜、八月豆、核桃、鲜百合等农副产品。“政协想得真周到,感谢党、感谢政协!”李世辉说。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新州镇弄桑村第一书记韦明忙得不亦乐乎。他正在一边给机关干部们介绍桌上的农副产品,一边用手机微信忙着收款。他带来的铁皮石斛干花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后来者只能填写订单订购。“都知道这是好东西,出手慢了可不行。”他笑道。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克长乡梅达村第一书记蒋明来和村团支部书记龙廷勇正在给产品装袋,他们带来的野生蜂蜜、生姜和香芋都十分抢手,展位一下子就空空如也。“我们回去将根据订单尽快组织货源,争取借助这个平台把我们村的好货推销并宣传出去。”蒋明来说。
 
  展销会上,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主席黄子锋也当起了“推销员”,不遗余力地向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们推销隆林的农副产品。“自治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这次活动……这只是个开端,以后我们还会陆续通过自治区政协这个平台推广我们的产品,携手帮助贫困户脱贫。”
 
  除了农副产品,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还带来了该县企业生产的民族服装。黄子锋指着一排展示的民族服装告诉记者:“这是在么窝村扶贫车间生产出来的服装,这个车间安置了13个来自贫困户的村民,让他们足不出村就能够实现稳定就业。”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处长陈礼贤满载而归。他手中的购物袋里装满了刀豆、土豆、红心柚、铁皮石斛干花等农副产品,还订购了几斤核桃。“既能吃到地道的东西,又支持了扶贫工作,一举两得。”他说。
 
  “我们总共带来了68种农副产品,样品基本上卖光了……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够经常开展,给贫困地区多做宣传,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农业农村和联谊委主任黄海壮说,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的安排,他们10月10日就开始组织相关贫困村和部分农业企业提供产品参展,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
 
  一件件农产品,一个个空纸箱,一沓沓订购单,一张张灿烂笑脸。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官强说,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办公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前两天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办公厅扶贫日宣传活动中来,或自愿捐钱捐物,或爱心订购贫困村农副产品,或向亲友发放宣传资料推介贫困村农副产品等。经过大家努力,此次活动,现场筹集善款6000元,销售农副产品、民族服饰7万多元。
 
  蒋明来认为,这次活动的意义不在产品和销量,而在于让政协机关干部更直观地了解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状况、产品类型和产品特色,精准了解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困难、原因和出路,便于精准帮扶;让贫困村的群众了解各级领导机关所需、所盼、所求,便于有的放矢发展产业。同时,加强领导机关和贫困地区群众的沟通交流,增加彼此感情,大家互通有无,提供一个产销对接、情感互动的交流平台。
 
  活动刚结束,蒋明来的微信头像就已经换成了他在展销会上推销农副产品的照片,并在朋友圈写下了一首诗——
 
  今日展销到省城,政协机关笑脸迎;
 
  土货供为堂上客,众人解囊献真情。
 
  精准帮扶旨为民,巧思妙计解瓶颈;
 
  供需对接有销路,千万订单解愁眉。
 
  脱贫致富在于勤,帮难解困爱伴行;
 
  政协搭台民唱戏,你我潇洒走一程!
 
□ 记者 陶思禄 通讯员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