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2019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速写

2019-10-17 15:25: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广纳群言谋良策 凝聚共识助发展
——自治区政协2019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速写
 
  “感谢自治区政协长期以来重视企业的发展,主动倾听企业的呼声和诉求,让我们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对于我们中小企业而言,非常需要这样的机会和平台,通过政协渠道向自治区层面反映一些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是10月12日,自治区政协2019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广西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爱萍的一番肺腑之言。
 
  当天,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副主席钱学明、秘书长王西冀等,与来自相关领域自治区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及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听大家从企业和职能部门的角度对自治区第三季度经济运行的看法和判断,广纳群言良策,凝聚发展合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更有获得感、舒适感,切实使企业能够落得下、待得住并发展壮大”是与会代表的普遍共识。
 
  在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毛艳看来,营商环境的优化需要政府以更大的决心、更务实的改革举措和更长远的战略推向纵深,切实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营商环境的优化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加强顶层协调,但最主要的还是突出企业感受,建议各级各部门着力纵深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以产业发展所向、企业所需为导向,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实效。”
 
  “消费环境也是营商环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闭俊东提出,把消费环境指数纳入市场监管大数据,加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将之纳入全区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考核指标,提高群众满意度,进而更加优化营商环境。
 
  广西玉柴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圣建议,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法律服务力度,由司法部门以司法建议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市场风险意识,规范企业信贷,打击高利贷、经济诈骗等行为,同时提供便捷司法服务。
 
  “资金紧张、融资困难、财政投入不足导致项目难以按计划有效实施”是与会企业家代表反映强烈的焦点话题。
 
  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崎峰对此有着深切的体会:“就拿我们企业来举例,这几年由于PPP项目投资比较多,但又不能及时变成现金流回来,所以目前负债率比较高。负债率一高可能就影响银行的放款,虽然授信很高,但是无法使用资金。”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胡芳直言,目前部分国有企业普遍负债规模较大,企业经营和业务开拓遇到资金瓶颈,而财政不愿意多负债,还是比较保守,不想增加政府负债。
 
  “虽然金融产业出台了很多的扶持政策,但是落地很慢,而且都需要项目投产以后才能兑现。”广西中盟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向东说,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普遍都缺钱,而投产以后又基本不缺钱了,这使得一些有着硬性规定的金融扶持政策无法惠及企业项目。他建议,将金融政策资源和政府财政资源有效整合,鼓励地方成立产业基金,对一些重点项目进行扶持,解决好项目的融资难问题。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统计信息部总经理李冬泳建议,尽快从自治区层面构建一个大数据平台,把公共服务的信息整合起来,使资金供给方银行和资金需求方企业的信息对应起来,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项目发展资金短缺难题。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
 
  “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智力资源十分紧缺”的尴尬,让张爱萍深有感触:“尽管企业引进人才有各种各样的渠道,但是缺乏政策,高端人才一般都聚集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她建议,创新举措吸引高端技术人才,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通过税收减免或补贴,减轻企业人才引入成本和培养成本;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建立产教城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人才入股、技术入股等新型模式,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与张爱萍的观点不谋而合,杨崎峰认为,时下我区对民营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吸引人才的条件薄弱,希望自治区有关部门制定针对民营企业的人才奖励计划,让企业享受人才政策的红利,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人才引进后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
 
  民生问题无小事,百姓冷暖挂心头。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冲击,我区的生猪养殖企业遭受了不少挑战和压力,一些产业链相关的企业产值大幅下降,很多养殖户普遍存在“不敢养、不想养”的问题。会上,围绕如何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阻击战”,与会人员纷纷支招献策。
 
  “非洲猪瘟对四大行业的影响很大,包括饲料加工业、生猪屠宰业、生物药品制造业、肉类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业,这四个行业产值下降了20.4%,下拉全区0.9个百分点。”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唐旭认为,农业这块不能再掉了,当前主要是受猪瘟的影响,把猪的问题解决了,相关产业会有所回升。“但是我们相信,第四季度猪肉价格的波动幅度不会那么大,会逐步回缓。”
 
  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工商联主席曾锋建议,自治区尽快出台鼓励政策支持我区生猪复产,对防疫条件较好和规范运作的大型养猪场、地方品种的核心育种场给予临时的财政补助或贷款贴息等支持,促进生猪生产和复产。
 
  广西春茂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全春茂提出,希望自治区相关部门加强对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政策措施的研究,指导和帮助企业申报国家复产项目基金的支持,从而进一步缓解因为非洲猪瘟冲击给养殖企业带来的压力。
 
  “在我区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实现稳增长目标、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一批批企业家挺身而出、奋勇担当,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蓝天立说,广大企业家要充分认识国家和自治区发展大势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和决心,为稳增长贡献新动能;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持续关注营商环境优化,聚焦企业家的成长、创新、创业,吸引和培养一批批的企业家,不断成长、壮大自治区的企业家队伍。“无论是政协也好、企业家也好,要通过我们坚定的信心影响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来凝聚共识,为我区稳增长添助力、增动力。”□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