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在京激情分享壮乡彩调戏曲艺术

2019-10-15 17:15:00 作者: 覃文宇 通讯员 谢中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火红十月,美丽北京。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深情讲述刘三姐文化之美,以及彩调剧《刘三姐》在新时期要体现新时代、新故事、新形象、新演绎的创作构想;六代“刘三姐”演员应邀到现场为观众示范演唱,展示了不同时期“刘三姐”的艺术特色和艺术风范。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马飚、李斌、辜胜阻与广大戏曲艺术家认真倾听、仔细观看。
 
品“三姐文化”之美 展八桂千古魅力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在京激情分享壮乡彩调戏曲艺术
 
 
  金秋北京,花团锦簇,红旗飘扬,和风中传来热情的山歌,随着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歌仙刘三姐故乡六代“刘三姐”演员的到来,首都洋溢着浓浓的壮乡气息。
 
  10月10日,由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的“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十一——彩调《刘三姐》永恒的魅力”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讲。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李斌、辜胜阻出席。
 
  “这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的一次讲座,旨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此次讲座主持人、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在开场时坚定地说。
 
  讲座的主讲人则为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院长龙倩。且听她是如何说唱“刘三姐”的——
 
  永恒的魅力,魅力的永恒。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彩调剧《刘三姐》创演60年来,广西相继推出了彩调剧《刘三姐》、歌舞剧《刘三姐》、电影《刘三姐》、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歌剧《刘三姐》、舞剧《刘三姐》、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等近百个以刘三姐传说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从民间传说到舞台艺术,从舞台艺术到电影银幕,再到实景演出,广西几乎尝试了所有的表现形式来演绎“刘三姐”,而每一种形式都获得了全国乃至世界性的广泛影响。
 
  龙倩围绕彩调剧《刘三姐》创作演出概况、复排传承演出情况和刘三姐文化探究、新时期《刘三姐》创作构想四大板块内容,特别对广西刘三姐文艺会演、民间歌舞剧《刘三姐》晋京演出、民间歌舞剧《刘三姐》全国巡演、电影《刘三姐》在海内外上映,以及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公演等大事件,以图文并茂、精彩视频回顾的形式进行全面梳理与展示,让现场嘉宾充分领略了刘三姐文化的独有魅力,深刻感受到当年享誉全国的刘三姐文化现象,讲座内容彰显了广西乃至中国文化自信。
 
  六代“刘三姐”演员代表应邀到现场表演了彩调传统戏《王三打鸟》之“四门摘花”、经典刘三姐选曲《年年三月是歌节》、经典彩调剧《刘三姐》之“戏媒”“对歌”、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之“夜了天”“藤缠树”“多谢了”等精彩片段,生动活泼的讲座赢得了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反响热烈.,笑声、掌声不断。
 
  刘三姐是岭南壮族歌仙,聪慧机敏、歌如泉涌,早在唐朝就有传说,而后出现在宋人笔记里。穿透千年的“刘三姐文化”历久弥新,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当第一代“刘三姐”扮演者、79岁的马若云携第二代“刘三姐”扮演者侯玉华、第三代“刘三姐”扮演者唐佩珠、第四代“刘三姐”扮演者吴似梅、第五代“刘三姐”扮演者王予嘉等历代刘三姐代表,以及新一代“刘三姐”扮演者赵华湘、陈慧在会场的小舞台上整体亮相时,全场掌声雷动。六代“刘三姐”演员代表被邀请到现场示范演唱,展示了不同时期《刘三姐》的艺术特色和艺术风范。现场领导和嘉宾对广西半个多世纪以来代代相传演绎刘三姐文化的六代7位“刘三姐”给予高度评价与赞赏,对各位“刘三姐”在不同时期为刘三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刘三姐文化因历代“刘三姐”的倾情演绎与传承,穿越时空焕发出永恒的魅力。
 
  “这是一个非常精彩、非常别致、非常开阔、非常戏剧的戏剧讲座,戏曲艺术讲座第一次以这样新颖有趣的方式出现,可喜可贺!”卢展工作总结讲话时指出,广大戏曲艺术工作者要按照新时代文艺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坚持戏曲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要传承和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同时勉励广西文艺工作者要以彩调剧《刘三姐》迎来创演60周年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造出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有艺术价值和高艺术水平的新时代彩调“刘三姐”作品。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副主任、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第九至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戏曲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戏曲界代表、戏曲院校师生等出席活动。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主持讲座。
 
  “要按照新时代文艺工作的要求,增强戏曲的自信、提高戏曲的追求、明确戏曲的责任。”讲座结束后,马飚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为此次刘三姐文化专题讲座特别设置的“刘三姐文化主题展”,并与刘三姐文化收藏与研究学者谢中国就刘三姐文化的守正创新、刘三姐文化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马飚对谢中国以20余年的坚守,收集、整理、研究刘三姐文化的执着追求,最终把一个刘三姐的传说变成一座可触摸的刘三姐文化博物馆表示赞赏,勉励大家创作出更多新时代“刘三姐”文艺作品,为刘三姐文化取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作出更大的贡献。领导提出的殷切希望使大家备受鼓舞,坚定大家了对刘三姐文化传承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汇聚力量、凝聚共识,传播当代中国文化价值观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记者 覃文宇 通讯员 谢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