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府出钱补贴 广西新策建设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2006-06-27 00:00:00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文彩云)为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日前,广西出台《加快我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从今年起,广西将加大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扶持,想方设法解决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

    据介绍,自治区财政将安排一定资金,专门用于扶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重点用作补助已经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担保机构增加风险准备金,或用于增加担保机构的资本金。另外,政府还将从政策上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予以倾斜。如,对纳入全国试点范围的非营利性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对其从事担保的业务收入,3年内给予免征营业税;对我区新成立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经税务机构批准,对企业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除此之外,政府还从各方面努力,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开展业务的政务环境。如,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在开展业务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给予提供被担保企业档案资料中可公开的相关资料(如企业设备和其他动产抵押登记等);税务部门给予提供被担保企业的有关纳税情况;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还可委托金融机构,在被担保企业的授权下按照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查询被担保企业贷款情况等。

    据悉,自治区还将重点扶持一批担保机构示范单位,对担保覆盖面广、社会贡献大、风险范围效果好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给予奖励,并在媒体上公布,提高其知名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