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汇众智助推国家战略深入实施 ——梧州市政协围绕《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议政

2017-07-06 02:40:00  
【字体:

“我们要想党委政府之所想,谋党委政府之所谋,紧紧抓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深入实施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主动作为,汇聚各界力量,持续为建设建言,以过硬的履职成果,为科学决策贡献政协力量。”近日,梧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围绕“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珠西发展战略实施”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为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建言献策。

    2014年7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梧州市抢抓机遇,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为载体,以“三年一工程”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国家战略实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新型城镇化和绿色生态建设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取得了长足进展。然而,由于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龙头产业链比较少,沿线城市发展差距大,大交通格局建设起步较晚,广东、广西金融发展不均衡,以及粤桂两省(区)相互之间金融资源因为政策原因而不能互通等问题,制约了发展规划的实施,影响了经济带区域经济的发展。对梧州而言,尤其突出的是建设资金投入与资金供给形成的巨大缺口,如何“加大金融支持”,成为当前梧州经济工作的一大课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能否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落地见效,事关梧州能否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实现小康。梧州市政协把这个重大课题作为年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采取自治区、本市两级政协联动的模式,在自治区层面,通过组织部分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向自治区政协联名提交了《加速珠西发展战略实施、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2017年重点提案,由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领衔督办。在市级层面,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常委、有关专家组成调研组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材料,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梧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副市长邱锡荣关于梧州市推进珠西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的情况介绍、市政协专题调研组所作的情况汇报,以及金融部门、机构和部分政协常委的发言,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应该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载体,依托试验区先行先试及两广最优政策叠加的优势,建立绿色信贷管理制度,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打造两广省级绿色金融示范区,推动珠西经济带向绿色转型升级。”市政协常委马维驹结合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发表自己的意见。

    市政协常委何际珊认为,应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行珠西经济带地方性企业债券,运用筹集的资金,投资建设沿线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人民银行梧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刘巨荣则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推动两广金融政策对接和落地实施方面。他说,《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大力推进珠江三角洲和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与港澳、东盟的金融合作,建设中国-东盟股权转让市场和面向东盟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为此,建议梧州及广西积极整合粤桂金融政策优势,参考比照珠江三角洲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金融综合改革政策及其成功经验,制定出台珠江-西江经济带金融发展的全局性规划,争取金融改革政策落地实施,推动梧州乃至广西金融业实施东向开放合作的发展战略,开拓与港澳及东盟的金融合作领域。
   
    政协常委和与会的经济、金融单位、机构代表们围绕如何采用金融手段,破解资金瓶颈,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从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平台载体、拓宽渠道、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认真讨论,面对面协商沟通,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升华和充实了专题调研组的调研成果。

    “这次常委会议协商议政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要破解资金瓶颈,助推珠西经济带战略落地见效,需要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希望全体政协常委充分发挥作用,调动好界别和委员的积极性,持续关注建设,持续为建设建言。针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对症”的办法和措施;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要以攻坚克难的精神进行研究,集思广益,努力从操作层面想办法、提建议,助推问题的解决。同时,要充分发挥好政协的组织和人才优势,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创造精神,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围绕发展大事、要事,工作难点、焦点,建诤言献良策,以过硬的履职成果,为科学决策贡献政协力量,为加快发展汇聚不竭动力。”梧州市政协主席张学军说。据了解,市政协有关部门目前正认真梳理此次会议的协商议政成果,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施策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