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建设文化广西工作会议闭幕 李纪恒作重要讲话

2006-06-26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蒋锦璐 尹华平)6月24日,为期两天的全区建设文化广西工作会议在南宁胜利闭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纪恒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李纪恒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以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为主要内容的和谐广西建设的新形势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全面谋划部署建设文化广西的一个重要会议,必将成为我区文化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对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李纪恒指出,通过认真学习曹伯纯书记、陆兵主席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志进一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到建设文化广西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了加快建设文化广西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明确了建设文化广西的各项任务,既有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工作任务,也有对文化硬件设施、精品创作和品牌打造、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规划;坚定了承前启后,加快发展,开创建设文化广西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

    李纪恒强调,建设文化广西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已经十分明确,措施和要求也非常具体,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李纪恒要求,一要及时传达、学习、宣传会议精神,把全区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广西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要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要在明确任务上下功夫。要把我区各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建设文化广西的实际行动,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文化广西建设的热潮。二要建立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建设文化广西工作有力地推进。要着力推进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自上而下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方面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要抓紧制定落实自治区建设文化广西系列规划的配套规划和实施方案。自治区制定的《文化广西建设规划纲要(2006-2020年)》、《文化广西建设“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文化广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06-2010年)》等相关文件,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建设文化广西的美好蓝图。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实施方案,明确发展战略、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对策措施。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单位要相应制定各自领域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四要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文化广西的政策措施。要通过各项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使文化广西建设不断取得扎实成效。五要扎实推进文化广西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要建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责任制,要突出重点,认真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规划、选址、方案设计及科学论证工作,要拓宽项目建设投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要将建设与管理统筹考虑,提高文化基础设施的综合使用效益。六要齐抓共管,形成建设文化广西的强大合力。要充分调动全区上下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合力共建、全民参与受益的文化广西建设新格局。

    李纪恒鼓励大家,以奋发昂扬、勇于开拓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于建设文化广西的伟大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广西而努力奋斗!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会议精神。

    自治区副主席吴恒主持会议并宣读了第五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获奖名单。自治区领导李纪恒、沈北海、吴恒、张正铀、俞曙霞为《八桂大歌》等获奖作品颁奖。

    第五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共有来自舞蹈、戏剧、电视剧(片)、电影、广播剧(专题)、杂技、曲艺、综艺晚会、文学、民间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文艺理论领域的65件作品获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