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海陆空畅通无阻 桂台商贸物流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2006-06-26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记者 覃世默 吴梅)“一个畅通的物流体系,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它实际上比给予企业优惠政策,要受企业欢迎得多。”6月22日,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刘小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广西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有优良的三大港口,桂台商贸物流方面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正当桂台合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一个现代词语频繁闪现,这就是“现代物流”,它的核心目标是在物流全过程中以最小的综合成本来满足顾客的需求。

    6月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南宁接受香港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表示,广西通向东盟有陆路大通道,还有海上大通道,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物流方面的发展已成必然,广西也必然会成为一个物流中心。打造成具有发展战略意义的强大物流体系,加强与台湾的物流合作,是广西今后对外交流合作的一个重点。

物流业成桂台合作新亮点

    在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桂台双方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37个,总投资8.89亿美元,其中台商出资8.8亿美元,涉及农业及水产畜牧、制造、物流、房地产、旅游、宾馆、娱乐等产业。而最引人关注的是商贸物流业合作的出现。其中,投资总额达3.9亿美元的广西国际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是当天签约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一个。

    作为蔬菜、水果和花卉等农产品的交易平台,广西国际农产品物流中心集仓储、运输和种植为一体,建成后极有可能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平台,对广西及西南地区的农产品交易和流通起极大的促进作用。

    由经贸到商贸物流合作,对广西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商贸物流合作成果,也表明桂台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又进了一步。

    近年来,桂台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桂台双方政界及工商界高层都有发展贸易物流的愿望。广西积极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即抓紧研究制定落户试验区的台资企业在土地审批、项目定项报批报建、用水用电、费用减免、税收优惠、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全力兑现承诺台商的优惠条件,切实维护台商的合法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形成关心台商、善待台商、服务台商、爱护台商的良好氛围。让台商得到应有的回报,让物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让桂台合作实现共赢。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桂台将把商贸物流作为四个重点洽谈的领域之一。在广西将推出的215个与台方洽谈项目中,现代物流项目有11个。

物流园群正在崛起

    面向大环境,打造后花园。近年来,广西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依托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快构建东西互动、南北贯通和连接国内腹地及东盟市场的物流中心和商贸中心。

    位于南宁市的江南物流园成为南宁市首家省级物流园区以后,物流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20多家仓储物流企业年货物量总值达40亿元,年销售额达16亿元,其中广西翔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货物量总值7亿元,南宁市江南好资有限责任公司货物量总值1.5亿元。

    全区各市也都在现代物流建设中努力。钦州市全力构建集物资、运输、仓储、加工和配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正在打造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大型物流园区,为跨国企业群体提供特色产品集散基地。“虽然广西物流企业起步晚、发展慢,仍处于雏形阶段。但也正因为如此,广西与台湾商贸物流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刘小明认为,台湾在物流运输方面的管理经验,可以协助广西在交通、物流方面的发展。广西目前最需要的是物流运输商贸大企业的集聚,桂台可以在高科技、农业、工业、通讯、资讯(信息)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等现代商贸物流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繁荣。

    目前,广西正在按照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的目标,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区域经济合作,走出以企业自我服务为主的物流活动模式,发展第三方物流。同时,对码头对接、直航等桂台人民期盼已久的事情,也正在积极争取。

共同打造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物流体系

    “广西最大的优势在港口,台湾大企业如果要来广西发展,最看重的也是港口。”对桂台合作有着许多真知灼见的国民党前副主席、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在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时,就提出了这样一个观念。

    萧万长认为,广西是西部惟一靠海的省份,拥有防城港、北海、钦州等三个优良港口,又处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结合部,既是我国滇、黔、蜀、桂四省区向南出海的最近通道,又是我国距东南亚各国以及南亚海湾区最近的口岸,最有利于打造大工业大物流的发展环境。

    从20世纪90年代中央把广西定位为“西南出海大通道”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就举全力打造这一伟大工程。如今,三大港口都早已直通高速公路,另一条通向东盟最便捷的大道—南宁至凭祥友谊关高速公路也已通车。现在即将改造湘桂铁路,提高它的通过能力。这将是中国通向东盟很重要的一条铁路。

    从海上交通来讲,广西正着力营建海上大通道。预计到“十一五”末,广西海港的吞吐能力要达到8000万吨以上。同时,临海临港工业也已经初现雏形,林浆纸、石化、钢铁、核电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

    今年5月,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加快广西沿海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广西适时地提出了建设沿海大型组合港的宏伟目标,把港口建设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对三大港口进行统筹规划和建设,强化三大港口的功能定位,加大港口重组力度,形成北部湾港口一体化经营机制,完善后方的集疏运条件,提高港口综合竞争力。桂台完全可以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加强物流方面合作,使两地物流结合成一个强大的系统,以不断增强桂台两地的核心竞争力。

    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信息畅通、优质安全、便捷高效、文明环保的现代化港口体系将会在广西沿海崛起和腾飞,桂台物流合作也将实现最大程度的双赢效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