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领导干部交友当学郑培民

2006-06-23 00:00:00  
【字体:

   “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少一个敌人少一堵墙。”这是流传很久的民谚, 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真理。人生在世,不可能没有朋友;但如何交朋友?人们常常又形象地比喻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说明人们交朋友也是有讲究的,是以不同的习性来区分的。尤其对领导干部来说,与谁交朋友可以观察其“人品”和“官德”如何。那么,领导干部应该和谁交朋友呢?
    笔者从人民公仆的楷模郑培民同志的事迹中找到了这样答案:郑培民同志乐于与普通老百姓交朋友,他没有丝毫的“官架子”、“官老爷”作风,在20多年的领导生涯中,他经常深入到群众当中,尤其是到贫苦农民、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中问寒问暖、帮贫救弱。在他生前结交的众多朋友中,普通群众是个不小的群体,一些老百姓亲热地说“培民是我的好朋友”“培民是我的好兄弟”。这些普通老百姓论身世、论钱财、论地位,恐怕都只能列入弱势群体,可是身为省委副书记的郑培民对这些布衣朋友却倾注一片真情,对他们的关怀无微不至,这完全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可贵行动。
    其实,领导干部和群众交朋友,风雨同舟,休戚与共,本来就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作风。战争年代,毛泽东脚穿草鞋,走村串户访问群众,和群众谈政治,谈生产,拉家常;在延安时,朱德与士兵一起开荒种地,打球下棋,促膝谈心。那时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别,干群心心相印,亲如一家。群众有话愿对干部讲,有事愿同干部商量,这正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今天有些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淡薄了。他们高高在上,不做公仆只做官,不愿接触群众,老是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即使下基层,也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群众要见领导,十分困难。报载,一些地方的领导为了不让群众找上门,甚至在机关大院修建独门独院的办公楼房,搞得戒备森严。这样,干群关系会是个什么样子,这是可想而知的。  
    作为领导干部愿意不愿意、善于不善于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决不是一个无关宏旨的个人兴趣爱好问题,而是一个群众观念、宗旨意识树立得牢不牢固的大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执政党的行为准则。领导干部只有经常深入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朋友,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团结广大群众同心同德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排除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郑培民经常说:“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要讲感情的。”这句话既朴素,又深刻。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诚心诚意地主动与普通群众交朋友的话,我们的干部作风、党群干群关系乃至整个社会风气都将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善。郑培民用他质朴的言行诠释了党同人民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的深刻内涵,为我们领导干部交朋友树立了榜样。
                                   (林  伟)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