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发挥政协优势引资助学 服务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

2006-06-23 00:00:00  
【字体:

    基于形势变化对农村人力资源的需要以及各方面的要求,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从2003年开始,充分发挥委员的专长和作用,将职能拓展和延伸到引资助学领域,通过促进教育来提高当地农村劳动力的素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统计,2003年以来,融水政协共从县外引进助学资金400多万元,其中一次性捐助10万元以上的助学助教活动共11批,资金251万元。目前,融水政协的引资助学活动已覆盖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技术教育和大学等国民教育系列各个层次学校的融水藉贫困学生,并延伸到了融水教育师资培育方面,赢得了社会认可、政协委员的赞誉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第一,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宗旨意识。把引资助学放到西部以至全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全局高度来认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扶贫助学中的重大作用,引导委员各尽所能支持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后人的千秋基业,是政协服务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和基本要求。
    第二,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西部地区包括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面积54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的56.8%,人口约2.85亿,农村人口所占比重大,1998年农村人口占西部总人口的80%以上。西部地区共有592个县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些县份地理条件复杂,经济基础薄弱,自然灾害频繁,群众返贫现象突出,弱势群体面广人多,存在大量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其中教育是涉及面最广、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而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又是焦点问题中的焦点。尽管各方面力量给了贫困家庭子女教育巨大的帮助,但是还有多少人需要帮助,我们不一定掌握。对此,政协委员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履行职责,把贫困家庭子女能否公平地接受教育作为西部地区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性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具备提案条件的写成提案提交,不宜作为提案的以其他形式向有关方面报告。
    第三,广泛联谊,广交朋友,真诚相待,有礼有节。一定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财力充足等优势,密切同各界群众的联系,广泛联谊,广交朋友,通过多种形式和各种途径争取助学资金,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性工作——教育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我们的联系是多方面的联系,对上、下、左、右都要多联系、多沟通,不但要与国内的社会力量联系,还要与国外真心帮助我们发展的团体和个人联络。在争取支持时,我们要有基本的原则,就是真心相待,实事求是,不遮掩、不夸大贫困现状,尽量用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客观地介绍情况。在日常的沟通中,注意做到言行举止热情大方,朴实厚道,不卑不亢,有礼有节,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如果时间允许,尽量陪同考察,体现政协对教育的重视,对外援的渴求。
    第四,借助慈善平台,做好服务工作。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慈善事业是政协拓展和延伸参政议政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政协做好引资助学各项工作的重要平台。作为慈善办事处挂牌的组织和机构,政协不但要监督好引进资金的管理与使用,还要保持与受助学校、学生的经常性联系,主动掌握受助学校、学生的教学成果,同时将所掌握的情况反馈给援助方。由于援助方时间及各方面的原因,政协委员要不辞劳苦陪同或代表援助方深入农村、学校,看望受助学校师生,鼓励学生、家长和教师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气馁、不放弃、不言败,奋勇争先,争创一流。尤其对于受助的学生,一定要鼓励他们立志成才,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促进祖国繁荣昌盛、构建和谐社会而刻苦钻研。
    第五,西部地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任重道远。西部地区贫困面大,政协引资助学所做的贡献终究有限。扶贫助学不是某一个公司、某一个慈善家能够一手解决的问题,它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和积极解决。另外,引资助学只是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工作,要使受助学生真正转化为适应现代产业化生产的劳动者,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引资助学属于慈善事业,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政协没有专门的人员和经费预算编制,如果资助方前来考察或捐资正逢当地中心工作任务繁重,往往会引起人手和交通工具不足等方面的矛盾。平衡这种矛盾,需要领导者胸怀全局、志向远大,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谋取小集体利益,以高尚的情操和可贵的人格感动左右,动员更广泛的力量加入到助学活动中来。
    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农村人口的文化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还远远不能适应新科技革命的要求。做好引资教育工作,对于解决这一重大问题,无疑具有深远的政治历史意义。
      (石统权  作者系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