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2006-06-23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何明 实习生 李国春)6月21日,自治区副主席穆虹在南宁向国家能源办调研组副主任马富才一行汇报了我区能源开发与利用工作。

    穆虹首先介绍了我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及发展规划。他说,近年来,我区在继续加快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主要加快了生物质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研究和规划工作。生物质能方面,根据我区的土地资源和气候条件,甘蔗和薯类是适宜在我区大规模种植并可以作为产业化发展的两种主要作物。现阶段我区发展生物质能源主要选择以木薯为原料。在我区生物质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生物质能源将主要发展木薯燃料乙醇、生物柴油、沼气、成型复合燃料等重点项目,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把生物质产业建设为我区的支柱经济产业。最后,穆虹还向调研组提出了把我区列为国家生物质能源基地、尽快核准年产20万吨木薯燃料乙醇试点项目等五点请求。

    国家能源办调研组领导说,在当前国际能源供应趋紧的环境下,广西在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上抓得比较好,如一些糖厂生产工业酒精以取代燃料,利用木薯加工成乙醇出口等。广西有丰富的可再生资源,潜力巨大,特色突出。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将资源优势与国家政策结合起来。要坚持生物能源与化工能源结合,发展木薯乙醇产业,在能源发展战略的制定上协调好经济发展,以提高农民的收入。调研组领导说,广西生物质能源开发潜力大,但难度不小,要注重技术攻关。

    马富才对广西生物质能源开发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突出重点;二要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加强技术攻关,注意防范开发利用风险;三要组成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加强协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