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张文学在桂台经贸网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2006-06-23 00:00:00  
【字体:

    中新社南宁六月十九日电 以促进桂台两地经贸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桂台经贸网今日正式开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文学出席开通仪式,并作重要讲话。以下为张文学副主席的讲话:

    各位嘉宾、各位台商、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共聚一堂,参加桂台经贸网点击开通仪式,为此我感到非常高兴,并致以热烈的祝贺!

    地处南疆的广西,亚热带风光旖旎,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唯一的沿海沿边西部省区,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构成了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西南大通道的形成,使广西已成为大陆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广西已成为走进东盟的重要桥头堡。在广西投资,既能享受国家给予的沿海、沿边对外开放政策,又能享受广西作为中国西部省区和少数民族自治区享有的特殊优惠政策。所有这些促使各路客商纷纷踏至而来。正如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先生在给桂台首届经贸合作交流会贺电中所说“广西为中国惟一沿边又沿海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为风景秀丽、美丽神奇之地。自古以地灵人杰著称,在投资环境与竞争力方面亦为各界看好……”。

    2005年,广西共签订涉外投资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额52.6亿美元,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区外资金逾300亿元,增长20%以上,外贸进出口额50.8亿美元,增长18.5%。

    1984年广西第一家台资企业落地桂林以来,二十多年来广西与台湾的经济合作迅速发展。截止2005年11月,广西共引进台资企业1126家,合同外资额27.8亿美元。包括南宁、桂林等地在内的广西主要城市和一半以上的县都设有台资企业,涉及旅游、房地产、服务行业、农业开发等多个领域且效益良好,历年累计到广西观光旅游的台胞达450万人次,广西居民赴台探亲、交流者达4.6万人次。 台资已成为仅次于港资的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第二大来源。

    在全球产业分工、区域经济布局明显化的今天,两岸经贸互依互补已成大势所趋,两岸直航为两岸人民之主流民意,势不可挡。台湾工商业界已作大陆全盘投资规划,非政治力所能干预。在这一波两岸工商业大结合的浪潮中,广西需要加紧筹划如何创造桂台于经贸、农业、旅游、直航、工业等有利投资合作的环境及条件,加强对台招商引资的力度。

    广西自去年十一月成功举办首届桂台经贸合作洽谈会以来,搭建了对台经贸合作的平台,桂台经贸合作步入了全新阶段。

    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两岸产业市场论坛将于本月6月26日至29日在南宁举行,本届经贸会将重点围绕桂台在农业、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四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从最初的旅游业,到眼下渐成热点的农业,台商在广西的投资,已向化工、餐饮服务、电子、医药和高科技产品开发等多个领域发展,台商投资广西呈蓬勃发展之势。

    这一切让我们充满信心,在大陆东部台资西移的趋势中,广西必将成为大陆西部台资集聚的热土。

    谢谢大家。

    2006年6月19日17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