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蓝天立深入天峨东兰调研小记

2019-09-10 16:56: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建言践行
——蓝天立深入天峨东兰调研小记
 
 
炎炎烈日下,蓝天立一行深入到东兰江洞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调研了解油茶产业助农脱贫致富情况。
 
  “政协要重点围绕解决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难题,引导委员既建言又践行,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9月4日至5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调研组深入革命老区天峨、东兰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时强调。
 
  醉人初秋,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天峨县八腊瑶族乡麻洞村汉尧屯瓜果飘香,丰收在即。蓝天立曾多次到访汉尧屯。在脱贫攻坚中,汉尧屯发生了哪些变化?乡亲们过得怎么样?有没有真正得到实惠?他一直关心关注着。近年来,汉尧屯群众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市场做好“山”“地”文章,在巩固发展山鸡养殖产业基础上,种起龙滩珍珠李、油茶、铁皮石斛等经济作物,收入大幅增加,昔日的穷山僻壤逐步发展成为大石山区脱贫致富的典范。沿着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行进,看着眼前富有特色的太阳能路灯、新颖别致的农家小楼,听着山村鸡鸣鸟叫和孩子们阵阵欢声笑语,走进汉尧屯,调研组一行精神振奋、备感欣慰。蓝天立与乡亲们拉家常,听民声、察实情,鼓励大家因地制宜选择产业,突出发展特色和亮点;勉励共产党员和经济能人发挥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朝着小康目标迈进。
 
  天峨是我区林业重点县,林木和土地资源丰富。近年来,广西寿菌园食品有限公司在天峨县带动群众发展灵芝种植500多亩,年产值超3000万元。蓝天立希望公司在做强特色产品品牌的同时,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综合效益,推进产业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走出天峨县大石山村已是初月高挂,调研组一行翻山越岭连夜赶往将军故里东兰县调研。该县阳新城安置小区计划安置14个乡镇4300多名贫困人口,预计今年9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并规划有超市、菜市场、医院、学校等公共配套设施。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安置小区引进的精密电子厂、移民产业园等项目,并实地查看东兰深圳龙化小学建设进度。蓝天立指出,要利用向阳新城地势高低错落的特点,做好规划、打造特色;要做好安置区群众后续管理工作,多为群众谋发展谋出路。
 
  东兰是全国、全区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油茶已成为东兰农民创收致富的主要产业和精准扶贫的优势产业,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 20.9 万亩,参与农户 2.5 万多户,涉及贫困户 2 万多人。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来到江洞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了解油茶标准化栽培、油茶低效林改造等情况。蓝天立强调,要引导好群众科学种植出效益,做好低产改造工作,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基地。
 
  “产业发展是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途径,是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推进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是政协履职的重点工作。”调研中,蓝天立还来到东兰县政协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到政协委员开办的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及推动当地桑蚕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情况。蓝天立强调,当前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解决深度极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委员既建言又践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参与产业扶贫中大有作为,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为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铺路”,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一同调研。□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