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三支一扶”双选会昨举行 高校毕业生争相赴基层

2006-06-22 00:00:00  
【字体:

    (南国早报记者 龚文颖)年轻的面庞、熙熙攘攘的人流、一溜排开的招聘展位……6月20日,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双选会在广西人才市场举行,这场招聘会似乎与平日没有什么不同,然而“下基层”这个鲜明的就业走向,却格外引人注目。

300个名额“不够用”

    6月20日上午的大雨,未能拦住大学生们求职的脚步,双选会场里人挤人,一张张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让330多家基层用人单位大喜过望:“基层缺的就是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才。”

    但不少用人单位随即发起了愁——名额不够用。自治区“三支一扶”办公室从全区基层搜集了309个紧缺的专业技术岗位,其中农业技术类的138个,农村医疗97个,而这仍无法满足基层的庞大人才需求,也无法满足大学生们下基层的热切需求。

    上午10时,来宾市武宣县人事局负责人被5名师范院校的女大学生团团围住。“我们非常想到乡镇中小学教书,请你收下我们的求职材料。”广西工学院英语专业的滕会琼不断请求。

    滕会琼是500多名坚决要求下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之一。“这些年轻人真不错,专业成绩也好,真想来一个要一个。”一位基层用人单位负责人在众多优秀毕业生和有限的名额之间犹豫不决,舍不得“砍”掉任何一个。当天上午11时,自治区人事厅厅长李康来到双选会现场,不少单位负责人站起身来,高声请求:“厅长,还能多给些名额吗?基层需要人才!”

自掏“腰包”留人才

    “真没想到,人事部门这么优待我们。”6月20日上午,一位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开心地说。他和另外42名区外高校毕业生一起,千里迢迢赶来参加双选会,而他们的往返车票、食宿等费用则由区人事厅全额支付。“我们看到了广西留住农村技术人才的诚意,也坚定了自己扎根基层的决心。”这位毕业生说。

    当天上午,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广西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生闭春红坐在招聘展台前,与南宁市青秀区人事局郑重签下了一式5份接收协议。“我准备到青秀区长塘镇当农业助理。”小闭平静地说。

    青秀区人事局的两名负责人显然也对小闭颇为满意,表示如果能接收更多这样的农业技术专业人才,用人单位愿意自掏腰包,让毕业生们更加安心工作:“除了规定的工资外,我们城区每月拨款300元作为补贴。”而不少基层单位也表示,“三支一扶”毕业生将享受与本单位职工同等的待遇,甚至可以分到住房。

就业分布冷热不均

    尽管有志于到基层工作的毕业生报名十分踊跃,但记者注意到,相当一部分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倾向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周边。双选会现场,南宁、桂林、崇左等地市的招聘展位前人头攒动,而百色、梧州、贺州等地市的展位则相对冷清。“我们县比较偏远,毕业生不太愿意来,希望能接收到几个调剂生。”靖西县、凤山县等人事局负责人一致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越艰苦的地方,越能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作贡献。”6月20日,李康在听取用人单位的不同反馈后说:“下基层,心态很重要,希望真正想服务基层的高校毕业生能越来越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