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景 桂台携手共创良好合作环境

2006-06-22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记者 覃世默)当我们还在回味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成功的喜悦时,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又即将热情昂扬地向我们走来。这个承载着广西与台湾一个共同的美好愿景而搭建的长效合作平台,把同处一纬度的两省区,紧密地系在了一起!“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和目标,简单地说,就是共同开发两岸市场,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而今,广西已经成为西部台资集聚的热土,台资已仅次于港资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第二大来源。这累累硕果,是双方共同经营,努力培育的结果。

高层互动推进合作

    今年1月15日至17日,桂台首届高尔夫球联谊赛分别在南宁和桂林两地举行,由台湾知名人士洪玉钦率领的台湾高层与广西各级领导聚集一堂,以球会友,成为桂台交流的一大盛事。

    洪玉钦先生非常热心与广西的友好往来。2005年,他先后两次到广西访问考察,促成了桂台首届经贸会。这次又从中牵线,引介台湾欢喜高尔夫球会的朋友,促成了桂台首届高尔夫球联谊赛。

    过去,广西给台商的印象是“不东不西,不是好东西”。几次来桂考察后,洪玉钦感叹广西经济快速的发展。“现在的广西,既是东又是西,是个好东西!”每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他都向随行的台商极力推介广西。

    在洪玉钦看来,广西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非常得天独厚,既有东部地区的发展条件,又有西部地区的优惠政策。

    然而,这几年来,随着广西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给广西带来了无限商机。“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我相信,十年前是广东,十年后就是广西!”洪玉钦对广西的发展潜力十分看好。

    首届高尔夫球联谊赛是加强双方交流合作的一个很好形式、一个良好的开始。

    正如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所说:“以此次桂台高尔夫球联谊赛为标志,广西与台湾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为这次赛事发来的贺函中说:“两岸的密切交流,必有助于相互了解,累积共识,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共创两岸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此次双方高层达成了共识,表示今后桂台高层可以在体育、文化、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更多的互动,常来常往,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侃说:“正是这种从民间密切交流,经贸的频繁往来,到高层积极互动,双方加强了沟通,增进了了解,使桂台经贸合作结下了丰硕的成果。”

共建经贸合作平台

    去年11月底,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南宁隆重举行,把双方的合作推上了一个全新阶段。这是一次盛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立中,国民党前副主席、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李全教、国民党立委吴松柏等台湾政要,台湾知名人士洪玉钦、温玉霞、廖正豪,台湾岛内主要的商业协会、同业公会及商家和企业,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和机构,以及在东南亚各国投资的台商和机构代表400人出席了这次交流会。马英九先生、蒋孝严先生发来贺电。交流会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37个,总投资8.895亿美元,其中台商出资8.813亿美元,创下了我区对台招商引资的历史新高。

    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不仅成为广西吸引台资的一个全新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达成了许多共识。正如自治区主席陆兵所说:“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增强了友谊,加深了了解,拓宽了交流与合作的渠道,为进一步推进桂台经贸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台湾知名人士萧万长先生在接受区内外各新闻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广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加强桂台经贸交流与合作能够实现互惠、互利、互补和双赢。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广西将围绕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加大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以汽车、制糖、铝业、有色金属、机械、医药食品六大产业为重点开展招商引资。萧万长建议,台湾可以利用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广西投资发展农业、旅游业、加工制造业、商贸物流等,还可以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加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联系。

二度携手再创辉煌

    成功举办的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搭建了对台经贸合作的平台,形成了桂台合作的机制,桂台经贸合作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4月,为顺应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趋势和现实需求,广西又举办广西企业(台资)投融资担保论坛。而今,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第二届交流会的层次更高,重点更突出,内容更丰富。”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陈庆勇如此概括这次盛会。他说,本次论坛的支持机构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共同参与主办,国家多个部委办领导将莅会指导,台湾方面众多的知名人士、大台商、大企业家共579人参会,加上广西方的600人,预计与会总人数将突破1000人。

    更具特色的是,本届交流会暨论坛交流合作突出农业、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四个重点领域,届时,广西将推出215个项目与台方进行洽谈。其中,交通能源等城市基础建设项目37个,工业及高新技术项目46个,现代农业产业项目66个,现代物流项目11个,旅游及娱乐休闲项目32个,工艺和经济园区开发项目14个,企业资产重组与改制9个。而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广西亚太国际农产品科技物流园区,将是此届交流会洽谈的重点项目。

    据了解,此前已经有约5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合作资金3亿美元左右,为交流会开了个好头。我们相信,第二次高层间的盛会,将把桂台交流与合作再次推向高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