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市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侧记

2019-09-03 16:20:2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合力激活工业发展“一池春水”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市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侧记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着力点,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必由之路。当前,我区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但仍存在产业结构偏重,综合效益、产业外向度低,创新能力、高端产业发展、高质量供给不足等问题……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思考,8月26日至28日,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市,就《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
 
  柳州市是靠哪些得力措施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这座有着百年工业史的老工业基地,是如何绽放自己青春活力的?柳州工业发展认识、方向、路径、政策等还存在哪些偏差?……视察中,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每到一处,都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向工业企业、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并积极就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柳州市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确立了‘一个战略’‘三大任务’‘两大目标’,加快构建具有柳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在加快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物制药产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听取柳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汇报后,视察团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在贯彻落实《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引导支持传统产业及其重点企业开发出了一批新产品,围绕新动能引进开工了一组新项目,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但仍存在一些挑战。”对此,彭正江委员认为,各方应从推进混改和争取市场化入手,解决企业资本金短缺和资产负债率偏高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协调核心龙头企业、属地配套企业和金融机构大力推行供应链融资,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相关新建企业要注重依靠通过母公司的信用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相关重点企业在推进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也要善于运用境外资金。
 
  “柳州是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的重要工业城市,其经济发展对广西的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施庆华、何小聪、罗革生等委员看来,柳州市工业布局已初步形成,但未形成规模。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加强与发达地区跨区域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围绕管控资本投向、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效益,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以此来解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技术创新等现实问题。同时,也要注重轻工业和重工业发展并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加大宣传力度,做大做强本地企业品牌。
 
  作为工业经济领域的“一号工程”,招商引资成果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曾经,柳州工业招商引资工作也走过一些弯路,“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的招商思路让柳州工业经济大而不强,跟不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如何做好当前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张鹏飞、黄嘉棣、杨正川等委员提出,既要发挥招商部门“牵头管总”的基础作用,更要依靠掌握市场行情与产业资源、熟知产业发展与技术布局、精通园区经济发展的专业性企业或社会机构。通过购买服务、业绩奖励的方式,大力推行“市场化、专业化招商”,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度和成功率;进一步完善适应创新创业企业多元化需求的投融资机制,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助力更多创新创业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装配式建筑是传统建筑的转型升级,是柳州重点扶持四大战略新兴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领域也是最有可能进行跨产业、跨行业整合发展产业。”徐之明委员提出,应加大装配式建筑的宣传力度,改变大众对装配式建筑的认识;大力发展新材料与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同时,要重视发展装配式建筑工程机械设备产业,引导柳工、柳钢等本地工程机械企业,以及荣和、彰泰等本地房地产企业参与其中,抢占装配式建筑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先机”;利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加强引导,让市场主体更好发展,全面推广“三板体系”(楼梯、楼板、内外墙板) 在广西的应用。装配式建筑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与国土部门的协调,推进土拍市场中装配式建筑所占比例,推进纳入国土部门年度考核的指标中,从源头上保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同时从政府投资的项目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柳州工业产业的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区前面,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柳州市各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一心干工业的精神。”在吴卫南、沈小松等委员看来,今后柳州市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政策的支持,针对短板和弱项,引进一批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上下游衔接的企业,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壮大主导产业规模。
 
  视察过程中,委员们欣喜地看到,柳州市的工业企业都在不断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路子,不断地在“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和“柳州智造”的转型上下功夫,谋求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发展的新路子。练志锋、和立强等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营销、管理、文化创意等软科学方面的重视,更多地关注社会科学在提升营销能力和品牌方面建设的作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推进工业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创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新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使工业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鼓励、支持和引导汽车、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整合原料采购、物流等供应链,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助力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付建文、姚佐平等委员比较关注新能源汽车应用和推广。他们认为,应全面推进《加快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中八项政策措施逐项落实,加快打造“广西模式”;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持续引进和吸收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特别是自动驾驶、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领域研发人员。
 
  “有新特色、有新思路、有新突破……柳州市在推动工业发展方面找准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工业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产城融合方面走在全区前面!”这是黄益斌、唐振富、李云昌等委员实地走访柳州工业企业后的感言。他们建议,切实把创新摆在工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为推动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储备和招纳人才,为发展大工业提供高素质工人队伍;最大限度利用柳州工业基地和交通枢纽优势,推动产城一体化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柳州工业国际化程度,下大力气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带动中小企业的创新和民营
企业的发展。
 
  “多年来,在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我的企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木材厂发展到了集建筑模板、家具模板、装饰板三板合一的大众型民营企业,现在的产能位居全国前三名。”黄志荣委员分享了自己一个外地人在柳州20年的创业发展经历。他认为柳州资源丰富,工业底蕴非常深厚,拥有很多耳熟的品牌。“今后我将更加充满信心,在柳州的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志荣脸上写满了自信。 □ 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