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中非友谊之路在人们心中延伸

2006-06-20 00:00:00  
【字体:

  19日上午9时许,正在西部非洲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加纳首都阿克拉附近的阿玛撒曼镇,与加纳总统库福尔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援建的公路改扩建项目竣工移交仪式。

  6月的西非风和日丽,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双向双车道公路宛如一条缎带在非洲的旷野中延伸,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在蓝天的映衬下葱翠欲滴,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面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在铺着红地毯的主席台上飘扬着中加两国国旗。当地酋长们身着节日盛装,儿童们穿着崭新的校服,男青年敲响欢快的鼓点,女青年翩翩起舞,中加两国工程技术人员戴着色彩鲜艳的安全帽,会场上洋溢着友好欢乐的气氛。

  温家宝总理和库福尔总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博得了在场数千名中加两国人员的阵阵掌声。

  温家宝总理把这段公路称作“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象征”和“一条连结中加传统友谊的新纽带”。

  全长250公里的阿克拉至库马西公路是加纳最繁忙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将首都阿克拉与北部第二大城市库马西连接起来。它不仅对促进加纳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且也是马里、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等周边国家交通运输的必经要道。

  过去,这条公路是双向单车道,十分简陋,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尤其是中国援助改扩建前的奥凡科―恩萨瓦姆路段,曾经是这条交通干道上有名的“卡脖子”路段。加纳公路局官员郭莫尔说,过去驾车途经这里,只能在颠簸中缓慢行进,事故和交通堵塞时常发生,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中国的援建下,这段路被改建成了平坦畅通的双向双车道一级公路,大大缩短了阿克拉与库马西之间的行车时间。“这段公路将对加纳以及周边西非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库福尔总统说。“现在我必须告诫司机们要注意安全,因为担心道路太平坦,他们会睡着的。”

  加方工程师米尔斯表示,这一路段的改善将带动沿途商贸和地产业的增长,从而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多的商机,改善他们的生活。

  仪式结束后,温家宝总理在库福尔总统陪同下,来到在场民众中间。会场气氛顿时沸腾了。人们挥舞着中加两国国旗,伸出热情的双手,欢呼着向中国朋友致意。歌声与笑声交织在一起,中加两国领导人和普通民众的身影也交织在一起。

  中加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加纳是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国始终本着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加纳的民族解放和振兴提供了真诚无私的帮助。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加纳,在中加关系史上传为佳话。

  加纳多年来一直在人权、台湾等关系到中国主权和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定地支持中国。在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时,时任加纳副外长的库福尔代表加纳政府投下了宝贵的赞成票。

  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加双方在政治、经贸、卫生、文教等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阿克拉至库马西公路改扩建项目就是中加合作的又一历史见证。

  加纳是温家宝总理非洲七国之行的第二站。在这7个国家以及非洲其他国家有许多中国援建的项目。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重在提高非洲国家的自身发展能力。出于这一目的,中国将对非援助与经济合作相结合,将经济合作与技术合作相结合,注重质量、效益、环保和改善民生。

  为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阿克拉至库马西公路改扩建项目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面向中国公司进行招投标。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铁五局集团以成本合理、管理先进、技术精良和质量标准严格的综合优势赢得了工程承包合同。该项目于2004年5月正式开工。在历时两年的建设过程中,该公司选拔优秀技术和管理人员,周密制定施工计划,不仅提前完成了工程,而且质量上乘。

  在施工中,中方建设者把保护当地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为了将公路改建对沿途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防止水土流失,他们特意设计了道路中间和两侧的绿色隔离带,栽种草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方建设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尤其重视培养当地技术和管理人才,以提高当地自身发展能力。

  在阿克拉至库马西公路改扩建项目中,中方仅派出少量技术和管理人员,其余大部分技术人员和工人都是从当地招募的。从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开始,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就密切合作,共同攻克各种难题,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技术和管理队伍,从而使加方在项目移交后,仍能有效地经营管理这一路段。

  “我希望温家宝总理运用您的影响力,让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继续留在加纳,参加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库福尔总统发自内心的话赢得了在场中加两国人士会心的笑声。加纳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已经摘掉了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它正大力吸引投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朝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稳步前进。目前有多家中国公司在参与加纳经济建设,为加纳援建了国家剧场、东当美医院、公路改扩建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加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以出色的工程质量和良好的商业信誉赢得了加纳人民的口碑。

  移交仪式简洁而隆重,军乐队奏响中加两国国歌。在场的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用充满稚气的眼睛见证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中加友谊的种子已经播撒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让中加友谊之路在人们心中延伸,再延伸……

  (本报阿克拉6月19日电)

    《人民日报》 (2006-06-20 第03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