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胡锦涛在亚信成员国领导人会议倡导建和谐亚洲

2006-06-18 00:00:00  
【字体:

  新华网阿拉木图6月17日电 (记者陈鹤高 罗辉 任瑞恩)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成员国领导人第二次会议1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办好亚洲的事情,必须依靠亚洲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团结协作。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所有亚洲国家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

  6月的阿拉木图,草木青翠,气候宜人。此次峰会在阿拉木图的安卡拉饭店举行。当地时间10时50分左右,亚信会议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会议观察员代表开始陆续抵达会场。胡锦涛在贵宾厅受到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热烈欢迎。11时会议开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致辞,欢迎各国领导人出席会议。他说,本次峰会的议题是讨论亚洲和世界安全与合作。他表示,亚信会议成员国需要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保障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随后,会议安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首先讲话。胡锦涛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的重要讲话。胡锦涛积极评价亚信会议论坛在探讨亚洲安全和合作、促进不同文明对话、增进成员国相互理解和信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他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遵循亚信的宗旨和原则,支持亚信在维护亚洲地区安全、扩大区域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胡锦涛强调,亚洲是一块充满多样性的大陆。今天的亚洲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为了实现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的美好目标,胡锦涛建议应该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共同努力。第一,坚持互信协作,建立亚洲新型安全架构。尊重各国维护国家统一的权利,尊重各国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制定内外政策的权利,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平等发展的权利。第二,坚持相互借鉴,促进各种文明共同繁荣。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鼓励各种文明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倡导各种文明相互包容、求同存异。第三,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区域内外合作。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东盟、亚信等区域组织或机制内的合作,构筑密切的伙伴关系网络,加强优势互补,为实现亚洲各国发展繁荣创造更好的条件。第四,坚持互利共赢,继续深化经济合作。发挥亚洲各国的经济互补性和潜力,积极开展各领域的合作,努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胡锦涛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亚洲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亚洲各国一道,致力于开创亚洲更加美好的未来。

  胡锦涛最后表示,我坚信,有着悠久历史并极富创造力的亚洲各国人民,能够创造辉煌的昨天,也一定有智慧有能力创造亚洲美好的明天。

  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也先后讲话,就增进成员国相互信任和协作、促进地区安全、和平、稳定等问题阐述了看法和建议。

  与会领导人通过了亚信会议成员国领导人第二次会议宣言。宣言强调应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呼吁亚洲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非传统威胁和挑战,并在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禁毒、经贸、能源及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强合作,促进不同文明对话,防止地区冲突。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陪同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此次峰会期间,韩国被接纳为亚信会议正式成员,亚信会议的成员国由此扩大到18个,包括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泰国、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

  亚信成员国领导人会议每4年举行一次,首次会议于2002年6月在阿拉木图举行。

  与会前,胡锦涛亲切看望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