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工业园区“末位问责制”下月起执行

2006-06-16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何明 实习生蒋予昕)6月13日,在全区工业园区(开发区)建设工作汇报会上,自治区副主席吴恒对各市分管的市领导、各园区管委会主任下达“通牒”:从7月份起,全区35个工业园区要实行“末位问责制”,连续两个月排名后5位的园区,除进行通报外,请当地市长来南宁“谈心”。

    今年前5个月,我区各工业园区经济虽然有一定增长,但成效难尽人意。除了南宁市等少数几个工业园区发展较快之外,其它的园区无论是项目落实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进展缓慢。今年2月,自治区政府在玉林召开了全区工业园区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区拿出2.3亿元。要求全区14个主要工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项目入园、完成投资额、园区道路建设等方面的硬指标与14个园区签订了责任状。

    可是,从这次会议情况来看,各市的分管领导在汇报时,大多对园区的情况了解不到位。吴恒说:“数字是累加的,项目是去年的,说不定还是过去的,图片是纸上的,即做些远景的规划图,但并没有实际的内容。我们有的地方领导去招商,对自己的项目根本就不了解,需要多少电,用多少水,一问三不知,这如何能招到商?项目怎么可能进得来?最后还美其名说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出去学习学习。”

    对于园区的发展,很多地方没有一个规划,脱离本地的实际,因此园区发展不快。比如,一个地方根本就没有IT的人才或者说是基础,却要发展IT产业,这是不可能做得了的,应该根据自己的特色,因地制宜。比如柳州的汽车工业,经过了几十年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围绕汽车来发展工业,这样才能把产业链做好。脱离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去发展自己没有优势的东西,这也是我区很多园区当前的一个误区。

    吴恒说,我区对于园区的发展是相当重视的,去年我们从财政拿出了1.4亿元,今年又拿出了2.3亿元来加强工业园区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缺乏能动性。从7月份起,我们要实行“末位问责制”,对全区35个工业园区从项目的“签约率、履约率、开工率、达产率”这“四个率”进行排队考核,每月一次,连续两个月排名末尾5名的,当地的市长就要到南宁来“谈心”,否则,“工业兴桂”就成了一句空话。

    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区各地级市分管工业园区的副市长及全区35个园区管委会主任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