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灾情严重直接经济损失3.79亿元 造成5人死亡

2006-06-15 00:00:00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梁为)截至6月14日晚6时,这次强降雨已造成广西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79亿元。6月14日,桂林一武警战士黄钦华,在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时,不幸被洪水卷走,打捞上岸后经全力抢救仍不幸牺牲。

    受降雨云团影响,6月13日至14日,桂林、柳州、百色、河池、来宾、贺州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更让人担心的是,暴雨中心变幻难测,难以防范。广西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服务紧急预案,在广西北部临时增加了6个机动雨量监测点,加强对雨情灾情的监测。广西气象部门预报,到15日,降雨将有所减弱,广西中部、北部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广西其他地区有中雨。

    水文部门根据当前水情分析,各江河水位将继续上涨,涨幅大小视未来降雨情况而定。预计未来两天大江大河还难以出现大洪水,但局部小流域出现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强降雨造成我区部分县(区)出现泥石流,江河水猛涨,洪涝灾害严重,百色市田阳县境内324国道中断。截至6月14日晚6时,广西受灾人口185.5万人,因灾死亡5人,伤350人,紧急转移安置30725人,倒塌房屋2957间。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9亿元。

    灾情严重的平果县同老、黎明两个乡镇,最大降雨量达252毫米,造成倒塌房屋42户126间,损坏房屋195间,因灾死亡2人,伤1人,紧急转移安置11453人。大化县降雨量达168毫米,造成16个乡镇全部受灾,因灾死亡2人,倒塌房屋65户121间,损坏房屋269间。

    自收到气象部门的强降雨预报后,在5月9日、12日、13日、14日,自治区连续几天来都召开了防汛紧急会议,力争避免人员伤亡,减少灾害损失。这次强降雨之所以使得广西防汛形势严峻,是因为自5月下旬以来,我区相继遭遇了3次强降雨过程,大地已经吸满水并基本达到饱和状态,一点降雨都有可能形成径流,这么大的雨汇到江河里就有可能出现各种灾害。此外,造成强降雨的天气系统比较复杂,暴雨中心的位置很难把握,也就很难防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