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专题调研组到我区调研

2006-06-14 00:00:00  
【字体:

  广西政协报南宁讯(记者 覃文宇)6月13日,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范西成为组长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专题调研组广西情况汇报和座谈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裕宁、章崇任出席会议。

  陈武向调研组介绍广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他说,6年多来,广西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精心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经济实力不增强,2005年广西生产总值达到4063亿元,“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0.7%,,比“九五”时期快2.6个百分点。同时,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高,西南出海通道框架基本形成;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特色经济不断壮大;退耕还林全面启动,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自治区经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交通厅、水利厅、农业厅、商务厅等负责人在会上也分别作专题介绍。

  在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座谈会上,与会的全国和广西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踊跃献计献策。他们认为,要进一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推进以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为中心内容的和谐广西建设,必须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资源消耗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临海石化、能源及钢铁产业;大力开发铝矿资源,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铝工业体系;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大家同时提出,广西要实现加快发展,除了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需要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只有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广西才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使我区在西部大开发新阶段拓宽发展空间,释放发展能量。 

  段应碧说,此次调研主要是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的总体情况,包括所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了解,重点是针对西部地区的基础实施建设、优势产业发展、当前区域发展的新形势进行研究,为明确下一阶段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基本思路,如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对外开放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等,提出进一步推进战略实施的意见,供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参考。

  调研组一行16人于12日至15日深入到我区南宁、防城港、钦州市就经济、文化、教育、交通等方面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