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文化行舟未名湖 文坛桂军代表进北大百年讲堂

2006-06-14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14 8:50:10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广西新闻网北京讯(记者罗猛)千钧铜鼓擂响百年学府,广西文化行舟未名湖上。6月12日,“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走进北京大学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启动仪式。仪式后,广西青年作家、文学评论家与北大著名学者进行了文学对话。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潘鸿权、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潘鸿权代表“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活动组委会向杨河赠送铜鼓。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发来贺信称,广西作家、评论家走进北京大学既是一次“勇敢的推广”,也是一次“谦虚的请教”。

    当天下午的演讲主题是“广西文学与当下中国文学”。广西作家东西、鬼子、凡一平和文学评论家张燕玲分别从个人文学实践出发,表达文学感悟,展示文坛桂军的成长历程,谋求与北大师生进行文学前沿的对话。东西阐述了“关于小说的几种解释”,鬼子从侧面谈“对作家思维方式的理解”,凡一平谈“影视和文学”的苦与乐,张燕玲动情地讲述了《南方文坛》成长为“中国文学的批评重镇”的艰辛历程。

    北大学者曹文轩、陈晓明、张颐武、邵燕君随后逐一上台,对广西文学成果进行评介,对作家作品进行生动而深刻的解读,掀起了演讲活动的高潮。曹文轩教授认为崛起的广西文学是广西美丽山水之外的“另外一道美妙迷人的风景”,文坛桂军“阵容整齐,风格独具,魅力十足”,具有“大方优雅,超凡脱俗”的气质,并强调“20世纪末21世纪初,它一直在展现它的先锋品格”。陈晓明再次肯定了广西文学“鲜明的地域性特征”。张颐武指出广西作家是在用“个人的生命体验”、“奔涌奔放的想象力”书写,坚守着自己的价值观即“视文学为自己最关键的东西”,坚守而不保守,具有可贵的包容性。邵燕君高度评价《南方文坛》近10年来始终站在文学批评前沿,推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数百师生聆听了演讲,许多听众还认真地做记录,每到精彩之处,会场内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晚,广西作家评论家与北大学者继续座谈,就“当代小说的难度”进行前沿对话,对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