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借鉴经验 升华理念——荷兰围(拦)海工程的启示

2006-06-13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13 15:58:09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实施海洋开发战略”,许多沿海省努
力建设海洋大省、强省。这无疑给海洋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如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管理,荷兰围海拦海工程给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管理经验。
    一、荷兰围(拦)海工程
    荷兰西滨北海,是一个低地国家,全国约有1/4土地低于海平面。由于人口稠密,增加国土面积一直是该国的重要任务。围海造陆在荷兰具有悠久的历史。1932年,该国完成了须德海大堤,并逐步完成了垦区开发。1956~1986年进行了三角洲工程建设。目前,荷兰全国围海造陆面积达5200平方公里。挡潮闸建筑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
    1、须德海工程
    须德海原是伸入北海的海湾,面积3388平方公里,1920年荷兰开始须德海围垦工程施工。该工程是一项大型挡潮围垦工程,主要包括拦海大堤和5个垦区。拦海大堤长32.5公里,堤顶平均宽度90米,设有4车道高速公路,共填筑土石料3850万立方米。堤间设有5座5孔泄水闸,600吨和200吨船闸各一座。拦海大堤把须德海与外海隔开,通过排咸纳淡,使内湖变成淡水湖。湖内洼地分成5个垦区,分期开发,已取得重大成绩。
    2、三角洲工程
    荷兰南部莱茵河、马斯河和斯海尔德河下游的三角洲地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有世界名港鹿特丹港。但地势低洼,河叉交错,易受潮灾。1953年的暴潮使该地区遭受了重大损失,共淹没土地约合20万公顷,近2000人丧生。1958年荷兰国会批准了三角洲委员会提出的治理方案,开始对该三角洲进行治理。该工程是一项大型挡潮和河口控制工程,主要包括5处挡潮闸坝和5处水道控制闸。与此同时,荷兰分别建设了东斯海尔德闸坝、费尔瑟挡潮闸、三角洲水道上的闸坝等重要工程。
    二、荷兰围(拦)海工程的效益。
    实施围海拦海工程,做法是沿海岸线和河流修筑海(河)堤,在通航的入海(河)口修闸坝。兼顾原海底垦农地、兴建排灌水利、和谐生态营造、繁荣海洋运输等等。
    1、寻求科学规划的棋盘效益。荷兰的围(拦)工程,以科学规划来协调涉海部门的利益,实现国家的战略目标。由主要的水利、交通、建设、农业、环保等部门通力合作。须德海工程使防潮堤线缩短了45公里,改善了农田灌溉和排水条件,并可防止土地盐碱化。须德海大堤已成为连接荷兰东北部和西北部的交通干线;已建成的四个垦区,已迁入约314.3万人,形成了繁荣的经济区。三角洲工程使防潮堤线缩短了700多公里,提高了防潮安全保障和标准;可有效控制和管理三角洲水道,能更合理地利用水资源,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2、寻求整体的社会效益。20世纪以来的近百年时间里,荷兰为建设须德海大堤和三角洲工程,倾国库之巨,合国民之愿,得民心顺民意,能按总体规划科学地有步骤地完成预期目标,使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进步稳定,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意识增强。
    3、寻求综合的经济效益。宏伟的莱茵河“三角洲工程”的主要项目:一是建筑33公里共5道拦海大坝,彻底根治海水倒灌;二是拦海大坝上建高速公路,作为泽兰经济开发的先行和鹿特丹集聚过度的人口和产业向南扩散的轴线;三是封闭狭长海湾,通过海水淡化,为工业带提供新的工业和生活水源;四是把一部分滩涂改造成为工业和民用住房发展用地;五是开辟旅游度假区、水上运动区;六是发展淡水渔业和养殖业。
    4、寻求和谐的生态效益。荷兰政府于须德海大堤工程和三角洲工程接近竣工尾声时的1990年,制定了《自然政策计划》。计划里的“生态长廊”,是要将过去的湿地与水边连锁性复原,建立起南北长达250公里的“以湿地为中心的生态系地带”。
    三、借鉴经验,深入思考,升华海洋管理的理念
    1、把好科学决策关。当前,海洋管理环节薄弱,“填海造地”之风日甚,生态环境给破坏了,港湾给填掉了,港口资源的利用价值给降低了。直接导致港湾海水自净能力减弱,加大了赤潮发生的频率和强度,破坏海岸生物多样性,破坏海岸与海底的自然平衡状态。面对这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围填海项目审批,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应该负起这个责任,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认准科学的管理办法。必须是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生态效益来综合分析其优良与可行,判断其取舍运作程序。
    2、把好准入许可关。实施海洋开发的围海造田工程,有利,也有弊。利者,造田生产,增粮添粟;弊者,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发展生产与保护环境的矛盾尖锐地摆在面前,孰轻孰重,何取何舍,应该由有科技意识、专业能力、综合行政管理经验,能审时度势的众多公务员把守。
    3、把好开发与保护并重关。海洋开发应该围绕海洋资源进行,坚持集约经营、节约使用和综合利用;坚持高附加值开发、高效利用的原则办事。杜绝一切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效益的开发,正确调节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
    4、把好和谐海洋管理关。海洋管理工作牵涉面广、涉及部门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是构建和谐管理的核心。现阶段用海的审批和用地的审批一样都是政府行为,有关涉海的政府部门协作能力要借鉴土地管理经验,近海管理要有一个中长期以上的、有法律效力的近海岸开发利用规划,统筹协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滨海城市发展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环境保护规划等等专业规划的矛盾问题,统一在依法行政的框架下开展工作。
    5、把好循环经济关。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是有限度的,要从高附加值、拉长产业链、再生持续资源替补来研究以资源为载体的经济,资源利用率才能倍增,符合循环经济规律。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6、把好海洋科技创新关。要从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出发,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创新。健全海洋监测预报体系,开展近海岸海洋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探索海岸带平行管理示范工作,近海岸动态监察工作,从不同的角度、广度、深度展开包括环境社会经济等方面的评价,以及可行性研究论证,引领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常委、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区海洋局局长 黄日富)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