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殷殷深情八桂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视察我区随记

2006-06-12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12 15:59:30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广西政协报记者 覃文宇)  6月4日至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专程前来参加的,以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国春为团长,全国政协委员、澳门大学校董会主席谢志伟为副团长,由部分香港工商界知名企业家、教育界专家学者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到我区进行视察。

    盛夏的八桂大地一派生机盎然。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汉民的陪同下,视察团一行冒着高温酷暑、不辞辛劳地深入到南宁、百色和崇左市企业、学校、工地、田间地头,了解当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革命老区在发展特色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在南宁,视察团一行认真听取了自治区政府关于“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办情况和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和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并来到南宁高新技术开发区,实地视察了两家香港独资企业:利用我国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生产出的系列中药保健品的培力(南宁)药业公司,以及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西皇氏乳业公司。委员们高度评价第一、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赞许广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优良的投资环境。周铁农说,随着经济发展步子的加快,广西正在逐步将自然条件方面的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的举办,打开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地区)间联系的窗口,加大了广西与内地的联系,使广西得以依托东盟自由贸易区与内地而求得发展,为广西今后发展提供了更大舞台。
    1986年,世纪伟人邓小平发出了“广西平果铝要搞”的指示,如今,革命老区百色正全力打造中国乃至亚洲重要铝工业基地的壮举,让在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对老区的工业特别是铝工业发展尤为关注。从南宁出发,视察团马不停蹄来到中铝广西分公司。该公司是集矿山开采和氧化铝、电解铝生产于一体的特大型铝冶炼企业。视察团一行深入到原料车间、电解车间和铝锭车间,详细了解氧化铝、电解铝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及广西、百色铝土矿储量、矿区分布、目前开采规模、企业建设和发展等情况。在电解车间,周铁农边走边向公司负责人了解320KA大型铝电解槽技术开发及投入生产后的情况。当了解到320KA大型铝电解槽技术开发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成功研发300KA级以上铝电解槽的国家时,周铁农说,平果铝紧紧依靠科技发展壮大企业,路子走对了。在铝锭车间,一块块银白色的铝锭,一捆捆已包扎正待运的铝锭引起了视察团一行的浓厚的兴趣。视察团一行随后视察了百色银海铝业公司,并冒雨前往位于德保县视察总投资150亿元、设计规模年产320万吨的在建的华银氧化铝一期工程,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规模、氧化铝生产工艺、产品生产成本、环保评估等情况。
    百色革命老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样牵挂着委员们的心。
    长期以来,经济滞后制约着百色教育事业的发展,高中教育体系不完善使“上大学”成了山区大部分孩子难以实现的梦想。2000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祈福国际集团主席彭磷基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创办了百色祈福高中,几年来,学校坚持“为国育才、为民育子”的办学理念,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一跃成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2005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1221人,大学上线率98.14%,同时产生了广西高考理科状元和英语科状元。
    走进祈福高中,校园环境优雅,教室宽敞整洁,教学设施完善,宣传栏里张贴着学生自制的校刊、各种文体活动照片以及被清华、复旦等名牌大学录取的毕业生名单。
    视察团到来,在操场活动的学生们亲切地向彭磷基委员打招呼:“彭校长好!”
    看到这些,让远道而来的委员们欣慰不已。 
    担任名誉校长的彭磷基委员每学期就像回家一样来校看望学生们,关心学生的学习和学校的建设管理。他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多捐助一点,贫困的孩子就能够成材,整个国家才有希望。” 
    周铁农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他边走边询问情况。在百色学院,当了解到学校刚通过教育部评估,由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时,周铁农说,百色学院申办成功,是百色老区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一定要加强管理,把学院建设好、发展好,造福于老区人民。
    百色市市长刘正东向视察团一行推介百色时说,百色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特殊的南亚热带农业资源优势、世界级的绿色旅游资源优势、中国12大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之一的政治资源优势、出海通边的区位交通优势,同时,投资百色可以享受到民族地区、西部地区、边境地区等政策优惠,土地、水电、劳动力等成本低,是块投资生财宝地。
    7年前曾两次到过百色视察的周铁农说,这次再到百色,欣喜地看到老区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这说明,百色市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在发展的过程中凸显地区的特点和优势,走特色经济的发展道路;始终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路子。在谈到实施“十一五”规划时,周铁农说,要进一步用科学的发展观来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随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不能走单一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发展路子;注重引导经济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培育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发扬老区的革命传统,发挥百色革命老区的优势。注重在新一轮发展中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作用。他希望各级政协在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特别是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作出新的贡献。
    周铁农以“千姿百色”为横批即兴作了一副对联:“花开百色,娇艳中凸显革命本色;文武千姿,婀娜处共展创业雄姿”,寄望百色取得更大的发展。
    视察中,委员们为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希望百色进一步加大在现代农业、生态旅游、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投入,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把广西的中药资源打造成品牌,推向世界。施祥鹏委员说,这次到革命老区视察,时间虽短,但很受教育。他同时提出,红色旅游主要为了教育好下一代,像进入纪念馆参观时有关部门不应收那么高的门票等问题。百色市委书记梁春禄说,视察团到百色视察,是对百色各族人民的鼓舞和鞭策,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研究,及时采纳办理,如减免门票费让更多群众进入百色革命纪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视察团一行还视察了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百色水利枢纽、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和跨国瀑布——德天瀑布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