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梧州遭受罕见暴雨洪灾泥石流 曹伯纯陆兵作出指示

2006-06-09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9 10:21:52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梧州讯 6月8日凌晨,梧州市突降暴雨,降雨量达到305.3毫米,为历史上降雨量最多的一天,同时引发罕见的洪灾和泥石流。截至昨日20时,全市出现险情950处,出现山体滑坡1379处,倒塌房屋1195间,因灾死亡12人,受伤24人,受灾群众达到16242户。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及时作了专门指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也赶赴梧州,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灾害发生后,曹伯纯、陆兵先后给梧州市打电话,及时了解梧州灾情,并对抗灾救灾工作作了专门指示。两位领导要求自治区有关厅局和梧州市委、市政府要对这次灾情高度重视,及时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尤其是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尽量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陆兵主席还专门批示:“请梧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工作组深入灾区,视察灾情,凡是有滑坡危险的地段要动员群众转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治区政府同时决定拨出450万元,用于此次救灾应急工作。

    受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委托,李金早副主席昨天下午5时多赶到梧州,立即马不停蹄直接赶赴市区梧州四中、榜山之梯、桂东医院、梧州八中、百花冲等几个受灾严重点进行检查。每到一处,他都趟过齐腿深的污泥污水,深入每个角落视察,从各方面详细检查受灾情况、受灾群众的转移情况,并详细了解受灾师生、居民目前的安置状况。随后,李金早召开会议,听取了梧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本次灾害的专题汇报。李金早对梧州市抗灾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大灾面前,梧州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军民团结一致,及时做好抗洪救灾工作。梧州采取的抗灾救灾决策和措施果敢有力。

    李金早强调,暴雨洪灾泥石流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梧州市委、市政府要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抓紧抓好,动员全市人民齐心抗灾救灾。李金早要求梧州市委、市政府要做好灾民安置工作,积极帮助死难者家属处理好后事,对伤员及时进行救治;要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的居民,对于需要转移的群众要进行耐心说服工作,必要时采取强制手段;要继续高度重视监测工作,以及相关的灾情预报工作;要与贺州市政府加强沟通和配合,安置好生活于梧州市的贺州单位的受灾群众;要组织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教学、生产和工作秩序。李金早同时要求自治区有关厅局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全力支持梧州抗灾救灾。李金早还要求梧州市委、市政府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认真调整好城市发展规划,着力向新区发展,老城区建设原则上只应做减法不做加法,新房建设要做好地质灾害评估。

    灾情发生后,梧州市委、市政府处变不惊,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尽量把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全市共紧急撤离转移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14929名。在征得上级教育部门同意后,梧州还及时将一个受地质灾害影响无法开考的考点的考生转移到安全考点,保障了高考的顺利进行,无一考生因灾缺考、迟考。到目前为止,全市内涝基本排除,交通基本疏通,市区清淤基本完成,供水、供电系统分区域逐步恢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