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李康:明确定位职责 扎实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

2019-07-13 08:49:00 作者:毛龄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李康在开展专题调研时提出 

明确定位职责 扎实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基层政协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探索创新工作的经验,了解基层政协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基层政协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7月1日至5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率第三调研组先后赴北海市、防城港市开展政协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在北海市,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西藏路社区调研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深入铁山港中石化北海炼化有限公司、南珠养殖基地、北海工业园区惠科电子(北海)科技产业园、北海市高端服务聚集区、北海高新区等政协重点联系的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北海工业、养殖业、金融服务和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并深入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对水环境治理情况进行调研。随后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如何做好基层政协工作展开讨论。李康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北海市(县、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越是在基层,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与群众切身利益越密切,需要处理的人民内部矛盾也就越多,这就越需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市县政协就越有用武之地。市县政协要进一步明确市县政协的职能定位和主要任务,探索市县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机制,明确新时代市县政协“作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要坚持履职质量导向,注重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主动围绕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困难突出的地方调查研究,在充分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提务实管用之策,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在防城港市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基层政协、民生和城市建设项目调研,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前往广西钢铁防城港钢铁基地、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防城港澳加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广西农潮果业有限公司、广西防城港市北部湾高级中学等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项目发展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李康对防城港市政协系统创新开展工作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及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从调研情况看,市县政协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对于“干什么”缺乏必要的规范。有的认为市县政协“上协商不了国家大事,中协商不了党政要事,自己又不想没事找事”。只有明确新时代市县政协协商的特点、重点、着力点,才能抓住破解市县政协工作难题的“牛鼻子”,才能有效发挥市县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市县政协要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文章,通过保证协商频次、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完善组织保障等方式加强协商活动具体制度建设,以保障政治协商制度的落实,推动市县政协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同时,希望市县政协及时总结创新经验及成功做法,调研组会将此次调研了解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为做好下一步的政协工作提供参考。 □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