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一次追寻初心的铸魂之旅——参加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西安交大培训班体会

2019-07-13 08:45:00 作者: 李海源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次追寻初心的铸魂之旅

——参加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西安交大培训班体会

 

  6月23日至29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深感受益匪浅。

 

  一、开展这次培训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之需

 

  这次培训始终把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贯穿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政协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这次培训专门安排了半天时间,让学员们再一次系统学习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要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培训班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厅级领导担任书记、副书记,召开支部会议,明确支委职责分工,强化党建工作意识。改进作风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关键。办公厅4名厅级领导参训并带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严格培训费开支标准,简朴办训,严密组训。纪律严明是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临时党支部坚持把纪律、监督挺在前面,每一堂课、每一次活动都做好提醒和监督检查;各级领导既以一名普通学员身份要求自己,又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全体学员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二、办好这次培训是落实办公厅党组“五大”之要

 

  组织这次培训体现“大学习”之要义。开展“大学习”,义在坚持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办公厅专门安排一周时间,来到千年古都西安集中办班,增强了大家对学习的兴趣与渴望。通过科学设置相关课程,增强了学习的政治性、时代性、知识性。组织这次培训实现“大培训”之要领。“大培训”要求每年选好专题走出去开展1-2期培训,引领理论提升、能力提升、作风提升。西安是丝绸之路陆上始发港,发展势头迅猛,值得借鉴;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可很好地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值得学习;西安交大是中组部确定的13所高校干部培训基地之一,值得一行。按照办公厅领导提出机关今年办班要有所创新的要求,除了本期培训班,下期还将安排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两期培训班主题相同,又形式各异;地点不同,又都会去到。办好这次培训展现“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之要点。“大调研”提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区内外学习考察。这次西安之旅,相信能够进一步拓宽视野,借他山之石,学取真经。“大服务”要求优化机关管理服务,让服务处处存在。在报批方案之初,领导就问我们,去看过没有?住得怎样?吃得好不好?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事先进行了充分考察,做到谋划靠前、保障靠前,力争服务细致、到位、到点。“大落实”就是要强化党建促落实,不厌其烦抓落实。为了实现培训全覆盖,人事处协调各方想了不少办法,最终将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培训范围。本期培训班报名85人,最终参加76人,人数为历年最多。参训人员的不确定性和变动是件繁琐的事情,人员每变动1次整个培训架构就要调整1次,《培训手册》数易其稿才成正稿。

 

  三、参加这次培训是追寻初心的铸魂之旅

 

  习近平总书记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第二故乡。”通过主题教育辅导讲座,使学员们对教育的鲜明特色、时代价值、任务要求、具体目标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期间,我们从西安一路北上,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寻古问今,开启了一场寻根之旅、铸魂之旅。我们在梁家河村探寻总书记的青春足印,参观知青纪念馆、知青窑洞,踏访知青路,重温入党誓词。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重走红色征程路。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南泥湾革命旧址。感受这座革命圣地的峥嵘岁月与时代变迁,深切体会延安精神的踪迹:艰苦奋斗、自立更生;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历久弥新的传家宝。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更应大力传承弘扬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融入这次培训是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的充电之行

 

  老子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做学问要靠日积月累的学习和积攒,强本领就要善于把握规律、放宽心态、不断放弃一些东西。这次培训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对我们巩固现有知识、健全知识体系、提升理论层次搭建了一个很好平台。学习期间,大家心态端正,既轻装上阵,又严肃认真,扎扎实实听好每一堂课,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思考为什么走来,感悟该怎样走去。时间短暂,我们虽还没有深切感受西安的博大精深,但也深切体会了“最中国,看西安”的亮与美。□ 李海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