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陆兵: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 推动泛珠与东盟合作

2006-06-08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8 9:12:52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昆明讯(记者杨清)6月6日晚,第三届泛珠三角论坛行政首长记者招待会在昆明翠湖宾馆举行,“9+2”各方行政首长与到会的100多名中外记者对话。自治区主席陆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广西将围绕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15周年这一主题,举全区之力积极做好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进一步推进泛珠三角与东盟的开放与合作。

今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将同期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前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效如何?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具有什么特点?广西如何筹办好博览会?这些问题成了众多新闻记者关注的焦点。

陆兵在回答四川日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是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互利共赢的盛会。两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与东盟开展全面合作搭建了新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与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有力地推进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有力地推动了广西及泛珠三角区域内各方的对外开放和加快发展。

谈到前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的成效时,陆兵说,两届博览会规格都很高。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杨、缅甸总理梭温、越南总理阮晋勇等东盟国家领导人,以及11国经贸部长、东盟秘书长、200多位副部级以上贵宾先后出席了博览会。两届博览会经贸成效显著,共有3505家企业参展,参展参会客商达4.3万人,商品贸易成交额22.3亿美元;签订涉外投资项目合同总额102.6亿美元,签订国内投资合作项目合同总额987.2亿元。博览会已成为我国十大知名展会和商务部重点主办的四大展会之一。

两届博览会深化了泛珠三角与东盟的合作。第二届博览会中“9+2”各方参展企业达367家,展位数达796个。泛珠三角9省区企业签约投资项目268个,占签约合作项目总数的68.9%;项目投资额670亿元人民币,占投资总额的72%。港澳地区签约投资项目33个,投资额24.9亿美元。中国-东盟博览会给“9+2”各方带来了实惠和好处。

陆兵说,今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和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同期在广西南宁市举办。与前两届博览会相比,第三届博览会具有以下显著特点:一是规格将更高,届时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将相聚南宁。二是规模将更大。三是商机将更多。四是专业性将更强。五是成效将更好。六是服务将更优。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是一届影响更大、商机更多、成效更好的国际经贸交流盛会。

陆兵表示,目前,广西正举全区之力积极做好第三届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将围绕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这一主题,在内容上深化,在形式上创新,在服务上提高,扩大经贸成效,办出专业特色,通过全力承办好第三届博览会,进一步促进“9+2”各方与东盟各国的全面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泛珠三角与东盟的开放与合作。热忱地欢迎“9+2”各方政府领导、投资商、参展商、采购商积极参展参会,共享博览会带来的无限商机。

  “9+2”其他行政首长也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