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分析主汛期形势 要重点加强八个防汛薄弱环节

2006-06-08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8 9:01:45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宋春风 通讯员黄建义 廖小凤)6月7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主汛期加强防汛薄弱环节电视电话会议,分析今年主汛期我区防汛形势,研究部署加强防汛薄弱环节,确保安全度汛。自治区副主席孙瑜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我区局部地方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小流域、局部性的洪灾不可避免,发生较大流域的大洪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特别是进入主汛期后,大的气候反常,台风生成登陆早,强对流天气活动频繁,冷暖相交的锋面雨出现频率增加,局部地区超强降雨增多,洪涝与干旱灾害急速逆转。这些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决定了今年主汛期防汛形势比以往更严峻,防汛工作任务更艰巨。

    孙瑜在会议上指出,最容易出问题、最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往往存在于一些防汛薄弱环节上。面对今年的严峻防汛形势,除了强化日常的防汛措施外,重点要加强防汛薄弱环节,总的要求是要做到“三个一样”:要像重视大江大河安全度汛一样重视中小流域的安全度汛,要像迎战流域性大洪水一样做好中小流域和病险水库的应急处置工作,要像抓防汛重点工作一样抓防汛薄弱环节。

    根据以上要求,孙瑜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好8个方面薄弱环节的工作。一是强化防汛责任制和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制的落实,消除这一当前防汛工作的最大隐患;二是认真应对极端灾害性天气变化;三是切实加强病险水库和“四无”电站的管理;四是加强局部地区超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的防范;五是加强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防范;六是做好强降雨时居住在低洼易洪易涝地区群众及学校师生的安全转移和被洪水围困时的抢险救援工作;七要加强台风灾害防御;八是做好洪涝灾害发生期间非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

    孙瑜要求,必须落实责任,严明纪律。要严格执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包括分级负责制、分部门负责制、技术参谋责任制、防汛岗位责任制在内的“防汛五种责任制”。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要十分强调防汛期间的纪律。在防汛期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顾全大局,服从统一调度指挥,通力合作,协调联动,共同打好防汛抗洪的总体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