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201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侧记

2019-07-09 16:13: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自治区政协201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侧记

 

  7月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201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深入分析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了解企业及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自治区政协参政议政职能作用,提出助推我区经济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意见建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对广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经济发展形势的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突破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瓶颈,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应进一步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汇报衔接力度,全力稳增长稳投资稳服务业,创新投融资机制和统计会商制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彬通报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时说。

 

  “总体上看,全区经济承压前行,市场需求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艰巨。”自治区统计局总统计师韩祖海直言,要着力推动工业生产回升,增强投资发展后劲,挖掘服务业增长潜力,保持农业平稳增长。

 

  “今年1月至5月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广西工业稳增长压力不断加大,工业主要指标增速持续回落、低于预期,但工业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清说,下半年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经济稳增长的部署要求,狠抓工业运行监测分析调度,狠抓汽车下乡专项活动和汽车“以旧换新”活动,狠抓竣工投产工业项目建设,狠抓停产负增长企业帮扶指导,狠抓科技创新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

 

  受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关税威胁、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及相邻国家政策优惠以及企业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影响,制造业成本大幅上升,部分企业有意向东南亚转移生产线,我区招商引资难度进一步加剧,部分在桂投资企业还反映熟练技工缺乏、生产经营物流成本高、产业链配套缺失等问题。

 

  对此,自治区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副处长刘定发坦言,下半年商务厅将着力抓好外贸稳增长,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推动加工贸易回稳向好,加强涉美企业出口信保支持力度;着力推动消费升级发展,建立健全消费品市场运行监测体系;着力有序引导双向投资,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路万青则提出,下一步要突出抓好“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和“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招商,切实加大利用外资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促进工作,精心举办亚布力大健康论坛。

 

  “建议自治区加强顶层设计,对照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内容,深入研究广西企业开设和运营的思维逻辑及操作手法,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检验标准,创造有质量、有速度、有效率的政务服务大环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刘军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我区经济运行中存在工业基础薄弱、企业盈利能力不够强、产业结构调整较慢、国有资本集中度低等问题,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黄进辉直言,全区国资委系统将紧扣我区2019年经济发展目标,下大力气抓好稳增长提效益工作,为全区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头作用。

 

  “下半年,全区税收预计继续会保持稳中趋缓态势。对此,一方面认真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另一方面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稳增长的工作要求,强化举措,做细工作,尽最大努力缩小与年初预算目标差距。”广西税务局副局长李传玉如是说。

 

  “今年以来,广西各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金融运行整体积极稳健,有力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刘俊成建议,创造条件促进银行储备信贷项目投放,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客户按工程进度及时提款;支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增资扩股,壮大其实力能力;协助银行聚集稳定存款,增强信贷资金来源。

 

  “近年来,我区经济增速降低的直接原因是工业增速降低,工业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态势拉大了经济下行的风险,是我区经济稳中求进总体态势中面临的主要困难。”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处处长荣先恒认为,我区稳中求进的重中之重是稳工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广西要牢牢抓住稳工业的“六稳”,即稳工业大市,稳支撑产业,稳龙头企业,稳重点园区,稳重大项目,稳主导产品,确保工业稳中求进,助推2019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全面完成,为明年经济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在一季度基础上出现进一步回落,多项指标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各领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凸显,社会各界预期降低和焦急感增强,稳增长措施和逆周期调控力度亟需加码,否则我区经济有进一步破位下行的风险。”就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广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鹏直言,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的担当实干精神,以务实担当的作风、细致求实的作风、马上就办的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根据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和广西的实际情况,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院长李光辉提出,以先行先试为突破点,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深化与东盟经贸关系,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整合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培育对外合作新动力。

 

  “目前广西仍存在企业经营状况不佳情况突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亟待解决,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较低,且波动较大,资本脱实向实问题比较突出,注入实体经济的资本不稳定等问题。”广西财经学院金融与保险学院院长蔡幸直言,要落实减税降费,改善企业经营状况,降低涉企风险;拓宽融资渠道,扩大企业直接融资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稳定投资预期,引导资本合理流动,尤其是要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

 

  自治区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也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围绕如何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并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存在突出问题积极提出建议。

 

  “去年,国内车市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延续了去年6月以来的每月连续下滑态势,行业整体出现深度下行。”自治区政协委员、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佐平坦言,如果没有其他利好或刺激消费政策出台,下半年汽车产销预计还将继续呈下滑趋势。

 

  “只要我们沉住气、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在危机中寻找转机,化危为机。”姚佐平建议,应加快新能源汽车政策落实和加大力度支持企业推广共享汽车和智慧政务车;自治区层面也应加快促进人才新政策落地,提高企业人才吸引力,同时加快产教融合政策具体激励和扶持政策。

 

  “2019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将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谈及如何加快推进广西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向凌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农机补贴政策和人才激励的落实力度;完善财税体制改革,推动企业加大国际化步伐;优化海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办理环节、时限及文件要求,提高投资并购效率。

 

  “长期以来,氧化铝等大宗原材料供应‘受制于人’且价格居高不下。”对此,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春台希望建立氧化铝、电解铝价格联动机制,推动征收售出广西区外氧化铝资源调节基金。

 

  “加强建设制造强国,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中美贸易战的背后实际是科技之争、‘智’造之争。”在广西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看来,广西应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及产业转移的机遇,以产研为核心、产融为助力、产链与产城为载体,三位一体构建新一轮的科技产业创新智能生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在人才引进、金融赋能以及交通布局等人流、物流、金流实现全方位的突破,形成相互支撑的生态系统,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产业力量。

 

  “道路运输企业亟需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畅通高铁站与机场及周边未通高铁的县区的联通运输,充分挖掘农村的客运市场,发展定制客运、网约车业务,优化客运站场资源配置,盘活闲置土地等,实施转型升级。”广西通泰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劲提出,参照其它省份的实施经验,制定出台我区的定制客运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充分考虑当地现有农村客运班线的运力数量、市场需求和财政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因地制宜制定城乡公交实施方案;支持道路客运企业顺应趋势整合客运站场资源,并给予更灵活的土地政策,由企业对整合后闲置的客运站资产进行盘活;统筹规划、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日常出行、共享出行提供基础支持,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在企业安防设施设备建设、驾驶员培训教育等安全管理的各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或物资的支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民营企业自身的发展途径也在逐渐发生改变。”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富丰集团董事长陈继志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建议,鼓励科技创新,做到以创新突破来调整产业结构、产品性能和产销模式等;积极开拓市场,摒弃按部就班的发展脚步。就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阶段遇到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他建议政府能针对信誉好、发展型的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助力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近年来,中小民营企业对GDP做出了很大贡献,并提供了90%的就业岗位。我区90%的企业都是民营企业,9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张杰建议,加强政策引导,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利,给经济增添活力,走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优化小微贷审批环节,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和运营;简化税制的同时也应该注重更多的手段和措施,使减税能够简便易行;各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和配合力度,探索、研究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问题;政府采购应多向社会组织倾斜,向中小企业社团倾斜,政府的事务性管理工作、适合通过市场和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也可以适当的方式交给社会组织承担……

 

  “大家认真分析了我区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钱学明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会后将及时整理好大家的发言,形成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

 

  钱学明说,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坚守初心使命融入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经济工作。他强调,要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新经济激发新动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动向,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深化改革创新,注重精准招商,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取得新成效;要更加注重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逐个采取措施解决。□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