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中国设立最大保税港区

2006-06-08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8 8:52:58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人民日报北京6月7日讯 记者陈杰、任成琦报道: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在天津港东疆港区设立保税港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

  这是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后,中国批准设立的第二个保税港区,也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保税区的设立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到天津滨海新区来投资。

  东疆港区将施行高度开放政策

  我国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的东北部,大型海上挖泥船一边疏浚航道,一边将疏浚土方用于填海造陆,吹泥机源源不断“吹”泥上岸。现已吹填造陆6平方公里,到2007年将成陆13平方公里,2010年30平方公里港区整体成陆。这就是国务院最近批准设立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所在地。

  据天津港负责人介绍,东疆保税港区将按照国际枢纽港、自由港及自由贸易区的运作模式和惯例,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实行国外货物入港保税,国内货物入港退税,港内加工产品不征收增值税,港内货物自由流通并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等政策。在税收、外汇、船舶及人员等方面实行更为开放的管理模式和政策。

  天津抓住保税港区机遇促发展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目前全国开放最高的港区,内出、外进都是保税,这可以免去许多手续,必将极大地提升天津港的竞争力。”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邢春生说。

  据悉,去年天津港总吞吐量已经达到2.4亿吨,位居世界第九。有关专家认为,与深圳、上海主要运输制成品相比,天津港口运输的粮食、矿物等大宗货物更多,辐射面更广。

  “天津要保持城市的竞争力,就必须抓住保税港区的机遇促进商品流通业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张文春表示。

  多项措施推动滨海新区建设

  事实上,设立东疆保税港区只是中国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放政策的一部分。

  6月6日,国务院通过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正式宣布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天津滨海新区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将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支持天津滨海新区进行土地管理改革;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给予天津滨海新区一定的财政税收政策扶持。

  滨海新区将担起更大的责任

  《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指出,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将比浦东来得更猛烈一些。”天津市社科院卢卫研究员表示,滨海新区的发展将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甚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济推动,担起更大的责任。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6-06-08 第01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