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2019年全国地方政协报(刊)社联系会暨“走进小平故里”采访采风活动侧记

2019-07-06 15:59:00 作者:陶思禄 黄西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喜看新变化 共谋新发展

——2019年全国地方政协报(刊)社联系会暨“走进小平故里”采访采风活动侧记

 

参加2019年全国地方政协报(刊)社联系会暨“走进小平故里”采访采风活动的媒体负责人、采编人员走进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缅怀伟人事迹,学习伟人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

  6月26日上午,甘肃民主协商报社记者邱瑾玉提前10多分钟赶到2019年全国地方政协报(刊)社联系会会场,按照议程,与会的18家政协报(刊)社负责人将进行交流发言,邱瑾玉充满期待。前两天的采风活动,他除了收获丰富的报道素材,在与其他媒体的交流探讨中,还获得了不少经验。

  “收获的不仅有素材,还有宝贵的经验。”这是与会政协媒体人员的共同感受。6月24日至26日,来自全国17个省(区、市)的18家政协报(刊)社负责人、记者编辑在采访中交流,在交流中提升,大家向着共同的目标奋进——推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感受伟人故里的日新月异

 

  本次联系会采访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是小平故里。6月24日上午,与会政协媒体人员来到邓小平铜像广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深切表达对一代伟人的缅怀之情;走进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缅怀伟人事迹,学习伟人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看着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档案文献资料,大家感慨万千,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照留念。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我们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感受到广安蓬勃发展的活力。”陕西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各界导报社社长郭占华表示。

 

  在一张泛黄的报纸前,云南政协报社总编辑程昕停下了脚步,慢慢阅读起来,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内容。在随后的采风中,程昕现场感受了乡村振兴的成果,“当初的伟大决策,换来了今天的沧海桑田”。

 

  “开放合作建平台,这是我们的履职重点。”广安市政协主席肖雷向与会记者编辑介绍市政协工作时,特别谈到政协助力开放合作。上海联合时报社总编辑邓的荣为广安市政协所做的工作“点赞”。

 

  在邻水采风活动中,重庆政协报社办公室主任龚伟注意到文件袋上印着“四川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魅力邻水”字样。他说:“地域相邻,为广安和重庆合作打下了基础。”位于邻水县高滩片区的川渝合作高滩新区,距离重庆市两江新区仅15公里。

 

  “邻水在文旅融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邻水县旅游扶贫新闻发布会上,吉林协商新报社记者崔敏单刀直入提出问题。邻水县副县长杨成在回答中谈到,该县充分挖掘知青文化、耕读文化,建立了农耕文化博物馆、知青陈列室、乡村文化大舞台。

 

  文旅融合,推动文化的魅力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太漂亮了!”“规划设计理念先进!”“我都舍不得离开了!”……刚下车,大家就发出了赞叹之声。在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磨豆腐、榨油、酿酒……这些传统工艺的体验让与会政协媒体人员感觉穿越了时代。内蒙古同心杂志社社长贺贵玺拿出手机连连拍照,“这里将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做得很好,值得学习借鉴。”

 

  武胜县芦山村实施的垃圾分类, 让广西政协报社、文史春秋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农超连声感叹。他直言, 真是没想到,垃圾分类能够深入到乡村,值得推广。他现场给随行记者布置任务,“采访当地好的经验做法,做出有深度的报道。”

 

  “两天采风,我看到了两种颜色的广安。一种是红色,这里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一种是绿色,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所到之处都是绿意盎然。”湖南湘声报社社长、总编辑郭俊杰表示,广安将“红色”“绿色”这两张牌打“活”了,焕发出可持续发展的勃勃生机。

 

  共寻政协媒体发展新路径

 

  “怎样在政协工作中挖掘有价值的元素?”“ 如何让报道做深做实?” “融媒体发展,应该怎么走?”“如何加强联动,提升报道影响力?”……采风途中,与会人员相互交流,共同探讨。

 

  甘肃民主协商报社总编辑刘志帅表示,互联网改变了新闻传播方式, 但内容为王依然没有变。采编人员应努力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深入挖掘政协工作的亮点特色,作出更多高质量报道。

 

  6月26日上午, 联系会召开前,郭俊杰在会议微信群内分享了第96 期“政协云媒”的内容。“政协云媒”是去年全国14 家省级政协媒体共同参与打造的新闻聚合内容平台,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各地政协最新资讯。他谈道,政协建言,不仅要说得对、说得好,还要说得“响”。他建议,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延伸合作领域,让政协声音更加响亮。

 

  “这种形式很好,一起开展采访采风活动,大家在实践中相互学习交流, 共同探讨如何做好政协新闻报道。”贵州政协报社副总编辑郭军坦言,应该建立联动机制,推动交流常态化。在平时的工作中,大家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对话。

 

  对于这次联系会,河北乡音杂志社主编刘薇形容为像“家庭聚会式” 的会议,“像一家人一样,让人感到亲切而温暖”。会上,她第一个进行交流发言,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政协杂志的办理经验,同时也希望这种交流能够常态化。

 

  “一定要延续下去,在相互交流和学习借鉴中,提升政协工作的宣传水平。”安徽江淮时报社总编助理奚正喜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坚持‘三个崇尚’,着力练强 ‘四力’,着重讲好四个故事。”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在联系会上的讲话引起与会政协媒体人员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讲好新时代的政协故事。

 

  会议结束,上海联合时报社新媒体记者杨一宁联系了广安市政协研究室, 希望接下来继续收集素材, 深入报道。当了解到去年广安市政协与上海市静安区政协签订了政协工作交流合作协议时, 杨一宁笑着说:“这为报道两地政协工作亮点提供了‘结合点’。”□陶思禄 黄西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