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城市环境综治定量考核:桂林北海南宁名列前三

2006-06-07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7 9:07:06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梁为)城市环境怎么样,每年都要考一考。6月6日,自治区环保局第一次公布了广西各市2005年的“城考”(即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成绩,在地级市中,桂林、北海、南宁名列前茅,而钦州、来宾和河池三市,则分别“占据”了倒数第三到第一的位置。从今年开始,“城考”将首次采用市长负责制。

    桂林“城考”接近满分

    据介绍,2005年的“城考”对象是城市人民政府,考核内容包括城市环境质量、城市污染防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管理等四个方面。在14个地级市中,桂林成绩最高,满分100分的“考卷”,桂林“答”出了97.7分,紧跟其后的北海和南宁,都没能超过90分,分别为89.3分和85.6分。来宾与河池分数最低,分别为54.9分和41.5分。

    对每个城市来说,每个0.1分来之不易,丢的分也都有据可查。根据定量考核标准,空气清新有几天,水源质量如何,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上的投入多少等等,都有公式可以换算出来。若作为“考生”的政府对环保投入的精力不够,素质不够全面,分数就会“很难看”。

    南宁北海申请“创模”

    “城考”对环境保护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如北海市在“十五”期末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在全国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中位居第一。又如桂林,去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成功,表示桂林是一个经济协调发展、环境质量优良、环境管理优秀的城市。首府南宁虽然在环保上排到了第三,但也拿到了“连续三年自治区‘城考’前三名”的“创模”条件。北海与南宁都正式向国家提出了“创模”申请,而且南宁更快一步,其“创模”规划待国家评审通过后就可实施。

    不过,广西的城市环境仍然不容乐观。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滞后,造成垃圾围城、噪声扰民、机动车尾气、餐饮业污染等问题依然突出,很多城市的环境质量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要求。

    市长要对环境负责

    以前的“城考”,“考”的是政府,从今年起,变成了“考”市长,把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责任落实到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身上。“城考”的分数,也不再是城市的得分,而是市长的得分。

    此外,从今年起,还专门设置了“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和“万元GDP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强度”作为考核指标,用来衡量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效。因此,群众对环境是否满意,也成了市长能否得高分的重要因素。

    另一个变化是,最后“放榜”时,“考”得好的城市有奖励,有贡献的市长也能得到表彰。“城考”结果,还将刊载在各种媒体上,以激励城市参与“城考”的热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