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周小川:货币政策有时间滞后性 加息效果尚待观察

2006-06-07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7 9:05:06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顾钱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6日在此间说,4月28日央行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效果还在观察,目前还谈不上是否会再次加息。

    周小川在人行与香港金管局主办的“金融基础设施研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货币政策都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期,不是调完后,马上便见到效果,还需要耐心观察。

    “到目前为止,5月份的数字还没有看到,因此不方便说加息政策是否已见到成效,”周小川说。

    人行近期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认为,当前需要高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突出、流动性过多以及全球经济失衡可能带来的风险等问题。下一阶段要提高调控的主动性,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报告并未明确提及是否会采取后续加息动作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是突出强调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重要性。

    关于人行何时会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问题,周小川没有透露具体时间表,但他表示,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和考虑,但还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切实做好操作方面的准备。

    2003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香港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2005年11月又推出进一步深化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新措施。今年4月,人行公布了便利内地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在香港和海外进行投资的新政策。

    周小川表示,随着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增多,两地将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特别是作为其核心的支付清算系统的合作与沟通。据介绍,人行与香港金管局为此专门建立了金融基础设施合作联络小组和专题工作小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