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给江河湖泊装上环保“黑匣子”

2006-06-06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6 11:01:11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1972年6月5日至16日,113个国家的1300名代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这次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发出了“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而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号召。

    ■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多年来的努力,我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环保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和生命安全的江河湖泊水质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自治区政协委员指出,在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要加大对水污染治理资金的投入,建立环保自动监控中心。


“死鱼事件”再次发生
   
    5月2日凌晨4时许,横县六景镇覃寨村一网箱鱼养殖场的工人半夜巡查网箱时,看见江面上泛起白泡,当时由于天色较黑,工人也没注意去看。直到天亮之后,工人们才发现夜色中泛起白波的,是一片呈条状的黑色污染带。这些污染带漂浮在江面上,随着水流从网箱旁漂过。当天中午,该养殖场网箱中的鱼苗开始出现聚集、浮头现象,并有部分鱼苗死亡。
    养殖场老板申先生闻讯后,一面安排工人埋掉死鱼,一面带了几条死鱼样本,请一渔业养殖技术人员寻找死因。5月3日一早,他又接到工人的电话,称网箱内的鱼苗正在成批地死去。申先生赶去后也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鱼苗浮头、翻肚、死去……
    5月28日,南宁市可利江部分水面七八万尾罗非鱼翻白肚,随后的29日,可利江下游约1000亩相思湖水面,相继出现死鱼现象。
    2005年6月份,陈先生承包了1000亩相思湖水面用于养鱼。随后,他分批投放了5万公斤鱼苗,包括罗非鱼、野鲮鱼、大头鱼等。养殖了近1年,各种鱼马上就要出塘,但是29日发生的事情却让他欲哭无泪。
    陈先生说,28日,他听说相思湖上面的可利江养殖户死了七八万尾罗非鱼,当时他就十分担心,因为他承包的相思湖就在可利江下游,如果污水中含有化学药品,那么他的鱼也在劫难逃。没想到29日早上,他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湖面漂着大量死亡的罗非鱼。
   
治理工作刻不容缓

   
    邕江是首府南宁的“母亲河”,300多万人的饮用水源。从2000年以来,每年邕江流域屡屡发生死鱼现象,水质已出现明显下降。邕江水质不仅取决于邕江河段,还取决于邕江上游的左江、右江水质的状况及邕江途经地区的排污情况。随着邕江、左江、右江沿岸地区的经济不断发展,工业污水、城镇生活污水以及农药、化肥等大量排入江河,造成邕江水源的污染程度逐年加剧。
    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心红参加了去年自治区政协组织的“防治江河污染、保护广西母亲河水质”视察活动。潘心红委员指出,邕江、左江、右江沿岸流域有毒有害的最大污染源是来自沿江两岸数十家木薯酒精厂、糖厂、木薯淀粉厂、造纸厂、化工厂。以一个月产酒精20吨的酒精厂为例,其排放的酒精废水相当于一个30万人口的城市污水所含的COD的总量。一些大企业虽然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但由于使用落后的设备及工艺技术,其运行成本高,企业难以承受高额的运行费,而小企业基本上无污水处理设备,大部分的企业将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水或者处理未达标的污水囤积起来等待江河涨水、利用夜晚进行偷排放,或者慢慢浸透到江河流域造成邕江水源污染逐年加剧。由于我国的环保执法体系不健全,环保部门虽然加大处罚力度,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成了企业违法排放成本低、守法治理成本高的局面,因此偷排放现象不可避免,时有发生。
    自治区政协委员邱建强坦言,广西是中国南部主要河流西江源头汇集的主要区域,众多的河流、湖泊(水库)与亚热带的气候和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广西秀美而独特的山水风光,原本碧绿清澈的江湖水体滋润着沿江的生灵,映衬着沿岸的每一个乡村、城市,仿佛就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屹立在祖国的南部边疆。可以说,相对于我国大部分的省区来说,广西以山水为主线的生态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时至今日,江河湖泊生态资源遭到污染、破坏严重。许多河段的江水不能饮用,湖水不宜灌溉,鱼虾绝迹;有些河段的沿江百姓,由于没有其他的水源,不得不长期饮用污染严重的江水,身体长期受到水体污染带来的疾病的侵害。例如, 2005年的11月,河池市的龙江因为有毒物质污染江水,造成大量的鱼虾死亡,下游网箱养殖的业主损失惨重。
   
委员建议:建立环保自动监控中心

   
    为确保那些高浓度有毒有害污水不再排放到江河湖泊,从源头上治理江河湖泊水质受污染问题,许多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引进先进的环保设备和技术的资金支持,降低企业的环保治理成本; 对小酒精厂、小淀粉厂、小糖厂、小造纸厂、小化工厂和治理无望的高浓度污染企业,政府应下决心限期在1~2年内关停并转,扶持大企业兼并小企业; 对违法偷排放的污染企业,在加大处罚力度、监管力度的同时,还应加大市县主要领导行政责任追究力度;建立群众举报违法企业有奖制度,向污染企业周边的群众公布有奖举报电话,让群众监督违法排放企业。
    为促进治污工作的日常化、科学化,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心红建议:各级政府应拨专款成立环保自动监控中心,尽快在我区主要江河湖泊两岸流域的所有高浓度污染企业的污水排放口上安装环保“黑匣子”——环境及污染自动监测监控系统。潘心红委员说,该系统在国内技术成熟,可实施24小时在线监测,可对排放污染源进行科学、定量、实时监控管理。从源头上控制企业违法偷排、漏排放污水的发生,实行总量控制。使政府随时准确了解到江河湖泊污染源的排放情况,确保江河湖泊水质不再受污染。促使污染企业的污水必须处理达标才能排放。从源头上根治高浓度污水排入江河湖泊的现象,使人民群众随时喝上安全、干净的饮用水。

(广西政协报记者  潘照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