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鹿心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

2019-06-28 08:46:00 作者:陈贻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鹿心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

陈武蓝天立参加

 

  按照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6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结合近段时间以来的理论学习以及到基层调研的所思所悟,在自治区党委党校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的专题党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参加。

 

  “讲党课是我们党在长期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推动思想建党的重要方法,也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有效途径。”鹿心社指出,自治区党委安排各位常委同志在“七一”前后讲党课,既是落实中央开展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我们在建党98周年之际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鹿心社首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带着大家回顾党史、感悟初心。他指出,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这既是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首要内容,也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必修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始终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斗争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从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中找准自己干事创业的坐标,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养分、获得动力。”鹿心社表示,对我区党员干部来说,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殷切期望,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也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落实守初心、担使命要求,就要把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为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作为我们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创广西发展新局面。

 

  讲课过程中,鹿心社按照“找差距”的要求,聚焦当前广西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列举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广西改革发展的八个方面问题及其根源。“解决好这些问题,弥补这些差距,事关广西发展大局。”鹿心社强调,在主题教育中,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对照“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这一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进一步找准找实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各方面差距,逐项研究,逐项解决,逐项整改,拿出实招硬招,解难题、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缩小发展差距,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

 

  ——针对“在创造性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地方部门工作实践上存在差距”,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最突出的主线,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联系实际学,联系本职工作学,联系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学,更好地领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各地各部门各系统各行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针对“在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上存在差距”,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意识,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聚焦到加快发展上,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扎实实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抓产业转型、抓科技创新、抓乡村振兴、抓脱贫攻坚,不断推动各方面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针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存在差距”,要进一步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科学谋划,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积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具有广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针对“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上存在差距”,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进一步转作风、改作风,主动跟进服务,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上出实招、见实效,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针对“在正确处理大胆干事与干净干事上存在差距”,要大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只要对老百姓有利、对发展有利,就大胆去做,发挥好领导班子的“火车头”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让担当作为者卸下“干多错多”“试错挨罚”等思想包袱,放开手脚干事业。

 

  ——针对“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担当实干上存在差距”,要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有为才有位”的正向激励机制和“无功即是过,庸碌就是错,不换状态就换位子”的监督问责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针对“在工作标准、工作格局、工作视野上存在差距”,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着力践行“六破六立”,跳出条条框框限制、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摆脱惯性思维束缚,自觉把本地本部门工作放到全国全区大局中思考、定位、安排,自觉向先进对标看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于开拓、奋发进取,努力开创一流工作业绩。

 

  ——针对“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存在差距”,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农村、城市、国企、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等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落实、求实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行动,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尺。”鹿心社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美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当前,广西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关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挑战严峻。我们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牢记初心和使命,聚焦中心和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补齐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差距和短板,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下更大力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抓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之以恒改进工作,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开创建设壮美广西新局面。

 

  自治区四家班子和两院领导,区直、中直驻邕单位有关负责人,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乡(镇)长培训班、全区党校(行政院校)系统师资进修班学员参加专题党课。■ 陈贻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