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年“扬帆”他与她

2019-06-22 10:19:00 作者:黄富强 覃民昌 李 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十年之前,在探索贫困山区扶贫之路的实践中,民建广西区委紧密结合我区石漠化治理实际,富有前瞻性地提出了“教育移民扶贫”设想,并得到了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于是,“生态教育移民班”应运而生,从此改变了许多来自桂西、桂西北大石山区贫困家庭孩子的人生之路——

 

十年“扬帆”他与她

 

  十年,并不算短暂,亦不算漫长,也许就在弹指一挥间,匆匆而过;十年,可以改变人的一生,收藏着无数个感动,刻骨铭心;十年,经过岁月长河的洗礼,总会沉淀出美丽的回忆,永生难忘。

                                                             ——题记    

 

  点燃希望 放飞梦想

 

  位于广西最西端的西林县,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境内山岭连绵,沟壑纵横,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自古就有“九分石头一分地”之说,是我国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区域之一,生活贫困、上学艰难成了阻断大石山区孩子读书圆梦的一道深坎。

 

  2009年,民建广西区委在探索我区贫困山区扶贫之路的实践中,针对石漠化山区地少人多、自然生态环境脆弱的突出问题,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后,提出了“教育移民扶贫”的设想,呼吁通过教育资助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小学毕业生到县一级中学寄宿就读,使其接受良好教育,熟悉城市生活环境,增强其进城就业能力,实现“成长一个孩子,带出一个家庭”的目标,最终达到用教育的力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愿景。与此同时,通过人的迁走,让石漠化地区的生态得到自然修复,从根本上解决石漠化治理的“人山争地”难题。

 

  这一设想立即得到了民建成员及爱心公益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作为石漠化特困县的西林也因此成为“教育移民扶贫”试点。

 

  很快,民建百色市成员罗长兰出资30万元,资助50名西林县大石山区的小学毕业生集中到县城接受初中教育。由此,第一个“生态教育移民班”应运而生。

 

  “牌子立起来了,就要把它用好、擦亮!”第一个“生态教育移民班”的顺利开办,点燃了广西民建人投身生态教育移民的激情。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率先垂范,一方面,深入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积极通过提案的形式向自治区乃至全国政协层面提出建议、发出呼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民建的组织优势,奔走呼号,广泛向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宣传推介、寻求帮助。

 

  十年“扬帆” 硕果累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广西民建人的努力,很快引起了新浪网创始人、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发起者汪延的高度关注。

 

  2010年,距离第一个“生态教育移民班”开办还不到一年,汪延就来到广西,与钱学明一道从南宁赶赴西林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8个小时的车程,让汪延忍不住“埋怨”起来:“老钱,我们浪费太多时间在路上了。”而当看到西林县大石山区的教育状况和自然生态,听取了“生态教育移民”的思路,汪延终于明白了民建广西区委安排此次实地考察的良苦用心,当即幽默地对钱学明说:“老钱,你们民建广西的这个项目,就让我们新浪扬帆计划‘收编’了吧,以后我们就叫它‘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

 

  此后,汪延作为创始发起人的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借助新浪网等平台和渠道募集资金,积极支持民建广西区委开设的“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从此,“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在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的资助下,由西林县逐渐扩大到大石山区覆盖的其他县区,承载着山区贫困家庭孩子“读书改变生活”的梦想扬帆远航。

 

  时间如白驹过隙,十年一晃而过。据统计,从2009年到2019年的十年间,在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等慈善公益组织、上海市等民建组织以及全国各地众多民建成员的支持下,民建广西各级组织与地方党委政府密切配合,截至目前,先后开办34个扬帆班,惠及1693名贫困山区孩子。

 

  其中,已经完成初中学业的24个扬帆班(其中有2个在职业技术学校开班),共1110人。当前可追踪到的、就读于高中的18个班共900人中,有388人在市重点高中,占43.1%;456人在县重点高中,占50.7%。当前可追踪到的、考入大学的5个班共250人,其中有211人在二本以上大学,占84.4%。

 

  “扬帆班的孩子们,大部分考上了高中、大学。看着他们成才,我比谁都高兴。”百色市总工会副主席、时任中共西林县委统战部部长岑化荣,回忆起十年前第一个“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开办的情景,至今激动不已:“‘生态教育移民’的设想确实因地制宜、立足长远,扬帆班的开办,帮助我们贫困山区实现了‘成长一个孩子,带出一个家庭’的美好目标。”

 

  携手同心 扬帆远航

 

  5月29日至6月4日,记者跟随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扬帆十年”摄制组进行回访活动,历时7天,深入南宁、百色、来宾、桂林等市的部分县区,行程数千公里,实地了解“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开办十年来取得的成效,聆听扬帆班学子讲述的感人故事,切身感受“生态教育移民”给广西大石山区孩子和他们家庭带来的深刻变化。

 

  一路采访,一路欣喜。十年“扬帆计划”带给广西大石山区的孩子们不仅是知识的更新,还有观念的提升——

 

  第一个“扬帆班”的学生韦恩泽,现在已经是该县普和苗族乡希望学校的一名老师。他说,三年的扬帆班经历不仅仅让我学得更好、学得更多,更培养了我“努力刻苦、感恩奉献”的品格。“因为一直心怀感恩,所以在大学毕业后,我犹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做老师。”

 

  来宾市忻城县的莫樊鹏自小喜欢绘画,但贫寒的家境,让这位酷爱艺术的少年陷入了困境。2011年,莫樊鹏考入了忻城县民族中学“扬帆班”,他的艺术人生才得以扬帆起航。2017年,莫樊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成为“扬帆班”史上第一位艺术类大学生。2018年,正在浙江省桐庐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莫樊鹏因勇救水老人,荣登了“浙江好人榜”。

 

  正在百色民族高中就读的李玉婷、梁龙、周永和、滕城海等同学,由昔日胆怯怕生的山区孩子变成了阳光自信的少年,他们都把考上大学、回报社会作为自己努力学习的目标。

 

  西林县“扬帆班”的黄晓曦,现在就读于北方工业大学。他在家务农的父亲黄界勇说:“我希望他毕业后再去读研究生。”

 

  考入大学的扬帆班学子,在大学里继续着良好的表现。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老师评价扬帆学子,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是“好学”“阳光”“有爱”。

 

  ……

 

  对于“扬帆计划”的未来打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建议,“扬帆计划”今后既要培养好的学生、也要培养好的老师。“下一步,应考虑实施‘招募名师下乡支教’这项工作,传送好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育理念,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

 

  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理事长阮向荣坦言,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将抓紧研究推进“名师支教”工作,也将继续以捐赠图书、举办夏令营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孩子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培养和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  □ 记者 黄富强 通讯员 覃民昌 李 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