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党组赴湘江战役发生地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记事

2019-07-02 10:00:00 作者:覃文宇 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寻根铸魂守初心 凝智聚力担使命

——自治区政协党组赴湘江战役发生地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记事

 

6月18日,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群雕,并参观英名廊。
 
6月18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在湘江战役纪念馆召开“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和“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专题研讨暨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二专题理论学习会。
 
 
  有一个故事,虽历经久远,但总能让人泪流满面。

 

  有一批先烈,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身取义,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有一种精神,高山仰止,彪炳史册,成为历史长河中的巍峨丰碑,时刻震撼后人的心灵。

 

  惨烈悲壮,苦难辉煌。85年前那场事关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那些视死如归的红军将士,他们的精神与鲜血一道融入脚下土地,被人民永远铭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6月17日至18日,在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率领下,自治区政协党组来到湘江战役发生地兴安县、全州县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和“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专题研讨暨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二专题理论学习会,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守初心

 

  湘江默默流淌,奔向远方。

 

  这里,因85年前发生的一场惨烈战斗而闻名于世。

 

  1934年,中央红军在这里打响了长征以来的第一大战役——湘江战役。在那场“最惨烈、最悲壮”的战役中,红军将士满怀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党的坚定信念,不惧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誓死保卫党中央,浴血奋战,突破湘江,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湘江洒满了烈士鲜血。

 

  巍巍群山,滔滔江水。兴安县界首古镇,湘江渡口,有一座名叫“三官堂”的古建筑,解放后,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堂”。就是在这里,彭德怀亲自指挥了光华铺阻击战,并组织部队在附近的湘江上架设浮桥,顽强坚守到最后一刻,掩护中央纵队安全渡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

 

  蓝天立率领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考察红军堂革命旧址,了解红军渡江历史、红军街保护情况,追寻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

 

  湘江水奔腾向前,诉说往昔峥嵘岁月。

 

  “你一定还活着,你们永远都活着!活在那涛声里,活在那山岗上,活在这人心中……湘江的浪啊,向天打吧!把红军将士的鲜血冲到长江,冲到大海,冲向千秋万代!只要精神不死,你们将永生于我们国家的民族记忆中……”红军堂内,兴安县文化旅游研究会秘书长岳启海朗诵的诗歌令人动容。向来者讲述红军将士血战湘江的感人故事,成为岳启海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水一丰碑。光华铺阻击战遗址旁,夏日阳光下,一座名为“长征湘江之战光华铺阻击战红军烈士之墓”的烈士墓格外引人注目。周围几块石碑上,分别镌刻着由杨成武、张震等将军题写的“在血战湘江战斗中牺牲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湘江战役烈士永垂不朽”等题词。

 

  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向烈士墓敬献菊花,并考察光华铺阻击战遗址,听取光华铺阻击战历史和遗址修缮保护提升建设情况介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军将士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着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将红军精神代代相传。

 

  1934年11月27日至30日,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中规模最大的脚山铺阻击战,在全州县才湾镇脚山铺全面打响,红一军团在此阻击数倍于己的国民党湘军追剿,付出重大伤亡。

 

  战斗结束后,才湾村村民蒋忠太带着儿子蒋受宇到自家山场砍柴,看到山场里的7具红军战士遗体,便当机立断带着儿子将红军战士遗体就地掩埋保护。

 

  吃水不忘挖井人。蒋忠太嘱咐儿子,要世世代代守护好这座红军墓。80多年过去了,蒋忠太的子孙们铭记祖辈嘱托,践行祖辈家训,每年清明节都前来祭拜红军英灵。

 

  米花山红军烈士墓前,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聆听人民群众拥戴红军的感人事迹。

 

  听了蒋家第三代蒋石林讲述的动人往事,蓝天立紧握住他的手,深情地说:“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共产党感谢您!解放军感谢您!我们永远都感谢你们!”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

 

  “希望你们把对红军、对共产党的感情一代代传下去。”

 

  “我的子孙都已加入守护红军墓的行列……”

 

  持恒心

 

  青山埋忠骨,湘江祭英灵。

 

  湘江河畔,狮子山上。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庄严肃穆。

 

  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群雕,并参观英名廊。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解放事业,3万多名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献出宝贵生命。

 

  红三十四师几乎全军覆没,6000多名将士长眠在这片土地上。年仅29岁的师长陈树湘弹尽被俘,在被敌人押送途中,从伤口处绞断肠子,慷慨就义,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新圩阻击战,红三军团十八团1800多名将士全部牺牲……

 

  红三军团第四师1000余人全部战死在光华铺阻击战中……

 

  群山肃立,天地动容。英名廊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2万多名烈士的姓名,还有1万多名烈士的姓名无法知晓,成为无名英雄,很多烈士的遗骸仍未找到。

 

  83年前,二万五千里长征取得胜利;70年前,新中国成立。今天,伟大的祖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日新月异,繁荣富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这些,虽然英烈们不能亲眼看到,但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所作出的牺牲,他们的精神早已融入这片山河大地。

 

  这是一堂震撼心灵的特殊党课,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

 

  湘江战役纪念馆放映厅,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观看革命题材影片《血战湘江》《红色传奇》。枪声激烈,战斗惨烈。影片把大家带回那个艰苦岁月,仿佛回到红军当年战斗的战场,看得大家热泪盈眶。

 

  “无论多大的牺牲,也要把中央纵队送过江去;无论多少艰苦险阻,也要把这革命的火种带过江去……”影片中的这句对白让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感动不已。“为了中国革命事业,无数不屈不挠的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用坚定无比的誓言和英雄事迹告诉我们什么是信念、什么是担当……”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陈刚激情作诗一首——

 

八十年前红军行

  

鏖战湘江为人民

  

英雄伟业惊天地

  

革命洪流泣鬼神

  

长征精神炼丹心

  

中华英烈铸忠魂

  

追忆同志情切切

  

缅怀先辈泪盈盈

  

恪守初心坚信念

  

牢记使命践实行

  

红军将士身先去

  

永葆江山有来人

 

  强信心

 

  这是一次寻根之行、“补钙”之行、铸魂之行。

 

  到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考察,听取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开展、纪念馆和纪念林建设情况介绍……

 

  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红色文物、一个个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红军将士血战湘江,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动人情景。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想,抚今追昔,感慨不已。

 

  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纪念碑前的广场上,摆放着“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态势图”“红军长征脚山铺阻击战示意图”等,蓝天立看得仔细,问得详细,听得认真。示意图中,红绿蓝等多种颜色的箭头交错缠绕,勾画出湘江战役的艰难凶险和万里长征的雄关漫道。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中央红军在湘江战役牺牲惨重,但广大红军将士并没有丧失对革命的信心,而是始终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最终胜利完成了伟大的长征。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历史久远,号角犹闻。

 

  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在给人以深刻教育的同时,不断引发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对如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这一时代命题的思考。

 

  湘江战役纪念馆会议室,自治区政协党组“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专题研讨暨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们谈感受、谈体会、谈收获,谈决心、谈信心、谈打算,谈得真切、诚恳、务实。

 

  “这次现场教育活动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传承红色基因就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守好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要保持恒心,增强信心,坚信马克思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勇担职责使命,讲好政协故事。”黄道伟说。

 

  “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作为政协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从这次革命教育中汲取力量、淬炼品格、提升境界,示范带动全区政协委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坚定信仰转化为责任担当。”陈刚说。

 

  “这次参观湘江战役发生地,是一次学习之行、体验之行、难忘之行。对我来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营养和力量,接受了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政治上的洗礼,是‘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的最好教育。”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彭晓春说。

 

  “守初心,做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追梦者;持恒心,做一个坚守理想、坚定信念的实践者;强信心,做一个不为困难吓倒、不为胜利骄傲的奋斗者。”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王西冀说。

 

  “政协党员委员和干部要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忠诚品格,担当时代使命,自觉把政协工作摆进党委、政府工作的全局去思考谋划,紧扣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优化营商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提高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下功夫,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蓝天立指出。

 

  专题研讨中,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一致表示:一定要珍惜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要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要忠诚地传承好红色基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项伟大事业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覃文宇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