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曹伯纯接受香港媒体访问: 桂港合作进入良性互动

2006-06-05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6-5 9:28:47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记者杨民)6月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南宁市荔园山庄接受了香港媒体的联合采访。在采访中,曹伯纯详细介绍了广西的优势和与香港合作的重点领域,并对香港记者关心的能源方面的问题作了解答。

    曹伯纯表示,广西自然资源比较丰富。香港是一个金融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广西的一二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香港的服务业占到九成,这说明了双方在产业合作领域互补性很强。现在广西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把我们的一些优势企业推到香港的融资平台上去,争取更大的发展。我们将采取积极的态度促进企业的发展,一个方面就是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的管理,尽量把企业做好做强做优;同时,我们也积极支持鼓励我们的企业到香港上市,组织一些专业人才帮助企业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同时,广西现在正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这个时候是香港的金融界到广西来设立机构最好的时期。

    在加强桂港物流交通合作方面,曹伯纯表示:广西通向东盟有陆路大通道还有海上大通道,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物流方面的发展是必然的,广西也必然会成为一个物流中心,特别是北部湾地区。要发展物流业,首先必须发展交通。从陆上交通来讲,我们现在即将改造湘桂铁路,提高它的通过能力。这将是中国通向东盟很重要的一条铁路。另外则是广西通向东盟的高速公路。现在我们已经把高速公路修到了友谊关,修到中越交界处。这对于推进中国东盟的物流发展必然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从海上交通来讲,广西正着力营建海上大通道。广西的海港建设有防城港、钦州、北海港三大港口,吞吐能力已经达到3500万吨。“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加大港口的建设速度,“十一五”末我们海港的吞吐能力要达到8000万吨以上。在加强港口建设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海港的经营管理,提高它的运营能力。我们希望能与香港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欢迎香港方面参加我们的港口建设,参加我们港口的经营管理,共同把广西的海上大通道建设好,把它的作用发挥好。

    曹伯纯认为,桂港两地在旅游业方面的合作很有潜力。广西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我们现在把广西的旅游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发展。现在我们这方面的收入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8%左右,到201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0%。

    我们发展旅游是以旅游的景点景区建设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把桂林山水、沿海风光、边关风情,以及少数民族风情特点很好地加以展示加以推介,很好地推动广西旅游产业的发展。香港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也有优势,所以我们认为实现桂港两地在旅游方面的合作会有很好的前景。

    针对香港媒体关注的广西与香港的电力合作问题,曹伯纯说,现在红水河10个梯级电站已经开发了9个。正在建设的是龙滩电站,这是继三峡电站之后的中国第二大水电站。龙滩电站明年第一台机组将建成发电,2009年全部完成以后,不仅对广西电力供应的改善产生重要作用,也会为广西的“西电东送”作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