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队在隆林调研脱贫攻坚小记

2019-06-18 08:33: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齐心协力把贫困‘帽子’摘下来扔得远远的”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队在隆林调研脱贫攻坚小记

 

蓝天立率调研组一行到隆林万亩板栗产业扶贫示范园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上个月,鹿心社书记在全区2019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明确要求,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业和就业扶贫上。”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有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找差距,精准发力抓落实,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6月13日至14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又一次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以及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广电局、林业局,广西广播电视台、农发行广西分行等区直部门负责同志到我区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的隆林各族自治县调研,把脉支招精准脱贫。

 

  “参与项目的贫困户年板栗增收210万元,户均增收5035元,人均增收971元。”一抵达隆林,调研组一行顶着烈日来到隆林万亩板栗产业扶贫示范园调研。登上山顶,眺望着层层叠叠、郁郁葱葱的示范园,得知隆林因地制宜,着力打造“隆林板栗”品牌,并使板栗产业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之一,为产业扶贫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后,调研组一行感到十分欣喜。蓝天立指出,示范园建设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要找到合适的市场主体、合适的发展模式,如通过引进有资质、有能力的龙头企业,大胆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这样的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实现贫困户、企业共赢的目标。

 

  日落傍晚,深圳·隆林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扶贫车间”就业产业园建设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该项目是为解决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和生计问题而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的,计划安置搬迁户3367户14584人。看着眼前由当地群众和贫困农户一起组成的施工队伍挥汗奋战,调研组一行备受感动。蓝天立叮嘱项目负责人和随行有关负责同志,在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的同时,一定要抓安全保质量,并且要加强和规范扶贫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实现安置点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我们村目前还有74户312人未脱贫,2019年预脱贫67户278人。”

 

  “不能脱贫的7户主要是什么原因?”

 

  “主要是三类人员:2户是孤儿在外读书,1户智障,4户缺乏劳动力。”

 

  “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收入有问题没有?”

 

  “集体经济收入没有问题,2018年收入3万元,2019年收入4万元。贫困户收入也没有问题,收入来源主要是外出务工、桑蚕收入、采茶收入、杉木收入……”

 

  阵阵山雨中,调研组一行深入到者浪乡么窝村,蓝天立向第一书记申卫华详细询问么窝村脱贫情况。在该村龙洞坪桑蚕基地,他勉励村委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养蚕适合么窝发展,但要注意蚕种培育,还要以老带新,定期进行技术培训。”

 

  “感谢自治区政协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服装厂的产品打开了销路,全国各地订单不断。”

 

  “我公司现已招收贫困户和易地安置户、残疾人员40人到公司就业,这个月底准备在么窝村老村部建立一个‘扶贫车间’,计划招收30名本地员工就近就业。”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广西广茗投资有限公司茶场、隆林昌隆服装有限公司等地调研,详细了解产业扶贫、贫困户就业创业、扶贫产业发展等情况。

 

  “白天到扶贫点调研,连夜召开座谈会,共商隆林脱贫良策,令我们非常感动!”隆林县委书记张启胜由衷地说。

 

  13日晚上10时,调研座谈会仍在继续,听取隆林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就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脉会诊”,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

 

  蓝天立指出,此次调研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一起为隆林脱贫攻坚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特别是产业扶贫存在的困难、需要大家帮助解决的问题献计出力。

 

  作为全区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隆林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3.57%下降至2018年底的8.56%。特别是在自治区2018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调研组对隆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可以说,产业扶贫是提高隆林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途径,是实现隆林长期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是隆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调研组建议,隆林要结合地方实际,把产业扶贫作为助力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群众获益、企业获利、集体经济发展等共赢目标。相关部门单位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试金石,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奋发的精神状态推动隆林脱贫工作落实,齐心协力,把极度贫困县的帽子摘下来扔得远远的,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