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区计生委落实政协提案 着力抓好出生人口质量

2006-05-31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31 8:53:39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广西政协报南宁讯(记者 覃文宇)  防止新生缺陷儿,提高人口素质,提高婚检率刻不容缓!多年来,自治区政协委员一直关注着悠关民族大事的人口质量问题。在今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民进广西区委再次将相关提案——《关于重视广西出生人口质量的建议》提交大会。

    近年来,自治区计生委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建立和落实了终止妊娠手术管理制度、超声诊断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在2005年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解决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违法销售终止妊娠药物、溺弃女婴、贩卖女婴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活动;大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增强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初步形成了关爱女孩、保护妇女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经过努力,我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取得了初步的成效,2005年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与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区出生人口性别比125.55相比,下降了8.55个点,但仍比正常值高出10个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仍比较严重。对自治区政协提案所反映问题,自治区计生委十分重视,目前积极采纳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制定措施,继续着力抓好出生人口质量。一是继续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工作纳入党委、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评估。二是做好《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止违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的修订工作,从立法上保障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工作的开展。三是继续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四是积极探索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着力抓好救助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双女意外伤残、死亡特殊困难家庭的救助工作和计划生育家庭的致富问题。五是健全和完善孕情跟踪管理服务制度,做好咨询、随访工作。六是与卫生、公安、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合作,倡导群众自觉接受婚前、孕前以及孕产期的医学检查,降低出生缺陷,实行定点分娩,禁止在非卫生医疗机构接生,协同建立规范统一、协调有效的人口出生、死亡、人流、引产信息管理通报制度,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力争使我区出生人口性别比在2015年基本趋于正常。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