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今年我国防台风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部署工作重点

2006-05-30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30 9:18:15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姚润丰)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29日表示,根据气象预测,今年在我国的登陆台风可能偏多、强度偏强,防台风工作形势严峻。

    鄂竟平说,在应对今年第1号台风过程中,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在预测预报、指挥决策、预案落实、灾后恢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大地减轻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在防御台风中也暴露出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台风次生灾害防御难度大、城镇排涝标准低等三个问题:

    一是台风次生灾害防御难度大。今年1号台风造成30人死亡、5人失踪,其中台风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24人死亡、4人失踪。山地灾害易发区点多、面广、突发性强、预警预报难度大、部分群众防灾意识不强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二是一些城镇排涝能力低,内涝积水比较严重。受1号台风强降雨影响,福建、广东省一些城镇城区低洼地带和道路积水受淹,福建漳州市部分道路积水达30至40厘米,广东汕头市部分街区积水深达1.2米,严重的内涝直接影响到城镇交通、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

    三是基础设施的防台风能力仍需加强。沿海地区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防风标准不够高、建筑工地防风能力不足等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汛期刚刚开始,1号强台风“珍珠”就登陆我国东南沿海,鄂竟平表示,各级部门要从抗击台风“珍珠”的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从四个方面提高我国台风防御能力和水平:

    ——广泛推广台风登陆前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的经验。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人员转移预案,确保转移工作有序进行;要切实落实转移群众的生活安排,确保社会稳定;要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防台风知识,增强群众的防台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进一步完善各部门防御台风的联动机制。国家防总成员单位之间要及时沟通,畅通台风防御信息渠道。要建立防台风工作评估机制,在发生严重的台风灾害后,国家防总办公室要及时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总结经验,以不断提高台风防御能力和水平。

    ——突出抓好山地灾害的防御工作。目前,水利部会同有关部委已编制完成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沿海地区要把山洪灾害防治列为重点,优先安排,早见成效。特别要加强暴雨多发区和山地灾害威胁区的预报预警系统建设,落实人员转移和避险方案,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要建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建立农村建房告知制度,引导群众合理利用地质环境资源,以县为单位开展山区公路建设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要加强政府的有效管理,统筹规划,加强对城镇发展、滩涂开发、土地利用、旅游休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指导与监督,大力开展和规范城镇建设的灾害评估工作,合理地避灾减灾。

    ——抓好规划、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沿海地区防台风的综合能力。要立足长远、加大投入,加强沿海防御台风能力建设。一是要提高城镇防御台风能力。二是全面提高水利工程设施防御台风的能力。三是增强沿海地区农业、渔业等行业抗御台风灾害的能力。四是加强沿海避风港建设,提高避风港抗御台风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