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常委黄格胜将应邀赴美讲学

2006-05-30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30 8:52:50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中国画家将首次登上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台

    广西政协报南宁讯(记者 覃文宇)  应美国亚洲文化学院、美国国会图书馆的邀请,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画家、广西艺术学院院长、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黄格胜教授将于5月30日至6月11日赴美国进行文化交流。根据邀请方的安排,黄格胜将作为第一个登上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台的中国画家,向美国听众介绍中国画艺术、广西文化和漓江画派。

    黄格胜与美国的渊源要追溯到上个世纪的1987年,当时年仅30多岁的他首次独闯美国举办个人画展,之后又于1989年再次赴美。两次赴美,前后共举办了8次画展,获得圆满成功。美国两任总统老布什、克林顿到中国访问,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亦以黄格胜教授的作品作为礼品赠送。

    事隔17年之后,黄格胜已是国内的知名画家,漓江画派的领军人物。鉴于黄格胜在中国画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美国国会图书馆决定收藏其创作于1985年的成名作《漓江百里图》大型画册,并于2005年10月派亚洲馆馆长助理ANCHI博士到广西给黄格胜颁发收藏证书。今年年初,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决定邀请黄格胜赴美国访问、讲学。

    黄格胜本次赴美进行文化交流,有3个亮点:一是他成为第一个登上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台的中国画家;二是他成为第一个用美国国家版权局书号、在美国出版个人画册、举行首发式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的画家;三是他的绘画演示过程和艺术访谈录像将被美国国家民俗中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

    成立于1800年的美国国会图书馆是美国最早的联邦文化机构、美国国立图书馆,担负着国家图书馆的职责,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