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金字塔”式转包酿成山西左云矿难

2006-05-24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24 9:18:07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今天下午4时,记者赶到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大门外公路边上停满了各种车辆,数十名警察在疏导交通和维持秩序。院内两侧停满了抢险指挥车辆和防暴警车,发生事故井口前的平地上堆满了各种抢险物资。

  在主井口前,记者见到了几名刚刚从矿井出来的救援人员,一名姓李的矿工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山西大同煤业集团的矿工,昨天凌晨赶到这里,他们和同伴轮流下井,进行抽水管道的安装,“现在只能下到600米,600米以下全都是水”。

  在矿工居住的棚户区,记者找到了几名知情矿工。

  矿工们告诉记者,新井煤矿的管理相当混乱,下井登记制度形同虚设,平时都有各个小包工队同时在井下安排作业,下井人数只有各个小包工队队长知道,其他人并不清楚具体人数。所以,井下被困矿工人数到底有多少,现在仍然是一个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煤矿“金字塔”式的转包导致了疯狂的超能力开采,从而酿成大祸。

  据一些知情人士和矿工称,新井煤矿的法人代表是韩某,他将矿井违法转包给左云县本地人李富元,李又将矿井采煤巷道第二次转包给5个包工头,这5个包工头又第三次将采煤工作面转包给16个小包工队。包工队的队长要向包工头交20万元左右的抵押金,同时,包工队和包工头要签订协议,主要规定万一发生事故后对死亡矿工的处理问题。另外,包工队一般仅仅是包出煤,也就是以当班产煤数量来提取利润,这样,追求采煤数量的最大化,追求采煤利润的最大化,成为矿主和包工头最大目标,忽视出现的安全隐患就不足为奇了。

  在此次特大透水事故中,有52名当班矿工,在河南籍矿工王军的带领下,井下奔波3小时,奔走30多公里地下巷道,成功地从同煤集团燕子山矿风井逃生。据脱险的工人们讲,没有“光头”王军,就没有他们逃出的希望。

  今天下午,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轰动事故现场的传奇人物。

  一名逃生的矿工韩卫东,来自甘肃省陇南地区,在新井煤矿工作两个多月。事发当晚,韩卫东开着三轮车运煤,由于三轮车的摇把出现故障,他便将车开到一边修理。突然,他听见井下14号层有矿工喊:“井下打出水啦!”。他一听就慌了,和他一起下井的24名工友正在14号煤层工作面采煤,他急忙发动三轮车开到工作面告知工友,工友们听到呼喊声后,停止手中的工作,惊惶失措地跑到工作面外,发现储煤厂已经被水淹没一大半,他们无法通过储煤厂向井口逃生。几个工人便将3辆三轮车推进大水中,试图踩着车辆向井口方向靠近,但三轮车下去就被水淹没,通向井口的对面有两名矿工试图牵着电缆过“河”,但没走多远,水就淹没到胸口了,只好被迫退回,22名矿工面对大水无计可施。

  这时,被工友们称为“光头”的矿工王军喊:“找没有水的巷道跑吧”,于是,一群矿工就跟着王军沿着一条尚未进水的巷道疯跑,随后又有一群惊惶失措的工友加入了“光头”逃生的队伍。跑了大约半小时,他们被一堵3米多高的密闭墙挡住了去路,王军指挥工友们,抬起巷道中丢弃的木柱撞击密闭墙,五六个工友抬起木柱,一下一下地向密闭墙撞去,工友们轮番撞击了10多分钟,才将近50厘米厚的密闭墙撞开了一个仅能容身的窟窿。在王军指挥下,工友们有顺序地通过密闭墙,进入另一条巷道。

  在逃生的过程中,他们又用同样的办法,相继将另两堵密闭墙撞开,顺利地通过燕子山的风井,到达地面,此时已经是晚上11时,他们历经3个多小时,奔走30多公里,顺利脱险。在井口清点人数时,王军发现一共逃出了47人。

  就在王军和工友们逃生的过程中,来自贵州省兴义市马岭镇的矿工黄德宏正和另4名矿工沿着“光头”开辟的逃生路线,奋力奔波。黄德宏在贵州时就有10年的下井经验,他知道,煤矿透水后,沿着有风流动的地方走,才能到达安全地带。于是,他们5人开始顺着“风向”跑,跑了半小时后,看到地下有几个丢弃的矿灯和安全帽,他们推断:“前面肯定有人!”于是,就继续往前跑,通过被新打开的密闭墙时,他们信心更足了,速度加快。在快到达地面时,由于不熟悉地形,他们转入了另一条巷道,从枯树沟煤矿的风井中到达地面。

  与“光头”王军一起逃脱的还有云南省东川市的矿工汤永敏,他对记者说,大家都不知道“光头”的名字,“如果没有他的带领和从容指挥,我们这些人恐怕出不来”。

  本报山西左云5月23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