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广西考察

2006-05-23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23 21:01:58
IP地址:222.216.22.143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来源:  
【字体:

    南宁讯  5月12日至18日,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江家福为组长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专题调研组一行10人在我区进行考察调研。

    考察期间,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分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卢湖山、邓浦东分别陪同调研考察。

    抵达广西后,调研组与自治区直属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并到恭城瑶族自治县的红岩村、武鸣县大皇后村、浦北县福多塘村等6个乡村,深入到农户家中了解农民生活生产等情况。

    通过考察,调研组认为,广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大力加强少数民族聚居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等工作,有力加快了全区少数民族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当前正处于加快发展重要阶段的广西,对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快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在谈到少数民族地区的新农村建设时,江家福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广西近年来发展快,变化大,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效,2005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490元。其中较偏远的民族山村及贫困山区社会经济也呈现了较好的发展势头。调研组所到的几个县各显特点,恭城瑶族自治县较为典型,艰苦创业,摸索了20多年,走出了一条以养殖为龙头,以沼气为纽带,以种果为重点的“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致富之路,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7年的266元增加到2005年的2850元。钦州市浦北县也具特色,农民自力更生建新村,农民除了有新房,建新村,注重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还非常注重文化教育。南宁市武鸣县是壮族聚居区,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县,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目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在南宁市先行,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从财政拿出16亿元建新村,此项工作处于良好开端。

    调研组同时指出,像广西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要注意几点:一是要正确认识与理解建设新农村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千万不能搞所谓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三是要因地制宜地谋发展,遵照农民的意愿建新村,以防盲目地建新村,搞一刀切,有了新房无新村,有了新村无新貌,农民不得益;四是建新村要与扶贫结合起来,民族山区仍有许多困难,因此要做好规划,做好设计,把建新农村与扶贫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的农民真正建成新村,住上新房,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覃凤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