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生产稻米的土地“长”出利润

2006-05-23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23 20:51:46
IP地址:222.216.22.143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来源:  
【字体:

    中国农业背负着漫长的历史包袱,与中华文明同行的中国农业占据和损耗着巨大的土地资源,但至今没有形成一个与其资源相称的产业,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它的从业人员最多,付出劳动最大,却仅仅是维持温饱的行业。
    然而,在2001年美国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富豪榜中,农业富豪是星光闪耀,以经营饲料起家的刘永好位居榜首。福布斯的调查人员也语出惊人:在中国最赚钱的行业是农业!
    这样的事实,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同样是从事农业,普通农民和产业商人却得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其根本的区别在于:大多数农民只是把从事农业作为基本生存需要,轻视了它的商业属性和市场属性,因此只看到了自己的需要,却看不到市场的需求,农民的努力,大部分是为了温饱;而从事农业产业的商人们则不同,他们把农业看作自己的职业,用市场交换的原则去决策播种和收获,把产前、产中、产后看作一个互联相关的产业,付出努力的目的百分之百是为了盈利。
     笔者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有大批的有识之士从父辈脚下把土地集结,必须要向满脚泥巴的农民形象告别,必须要让生长稻米的土地生长出利润,产生实业家。实现农业产业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由之路,也是根本出路。中国的农民的必由之路和根本出路在于职业化。
             
(郑良标 作者系南宁市青秀区政协委员)
×